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陈旸
2007-09-28 17:23: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棣萼一门双理学

  梅溪千古两先生   

  这是朱熹题在闽清县云龙际上村陈旸故宅的楹联。  

  陈旸(1064~1128年),字晋之,闽清县人。宋绍圣元年(1094年)进士及第,授顺昌军节度推官。陈旸精于乐律,主张乐以太虚为本,声音律吕以中声为本,而中声又以人心为本,为宋代宫廷雅乐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建中靖国元年(1101年),进《迓衡集》,以劝导绍述,得太常博士,迁秘书省正字,“奉旨编撰御用音乐百科全书”,就是200卷的《乐书》。该书不但论述“引据浩博、辩论亦极精、上体对圣意、贯穿明备”,而且“雅俗音器歌舞,下及民间杂戏,无不备载”,崇宁二年(1103年),《乐书》献进宫廷,陈旸被升为鸿泸寺太常少卿、礼部侍郎。政和初(1111年),“坐言盐铁利”,被革职。政和三年(1113年)回闽,不久平反。陈旸68岁去世,后祀于乡贤祠。陈旸还著有《礼记》《孟子解义》《论语句解》和《北郊礼典》。   

  《乐书》一直“养在深宫”,到陈旸去世时,也没有出版。南宋庆元六年(1200年),陈旸的后人陈岐,经过多年访求书稿,并得宋宁宗赵扩鼎力相助,才得以刊刻问世并流传至今。这部音乐论著,是目前世界公认的中国历史上第一部音乐百科全书,清代乾隆年间纪晓岚编修《四库全书》时,将之收归《四库全书·经部》。
际上村,古称漈上村,是不平凡的乡村,《宋史》说的“一门七进士、五子四登科”佳话,就是指在这个村里,先后有陈祥道兄弟及其子侄共计7人考中进士的故事。实际上,南北宋时期,村子里就有18人考中进士,考中举人、秀才者更多达数百人。  

  村后凤凰山上有块音钟石,用石块敲击,据说可听到“天、地、君、亲、师”5种鼓击乐声,还说陈旸就是在这里获得创作灵感,创作出《乐书》的。横跨在村口溪上的那座宋代三孔石板桥是当年陈祥道、陈旸兄弟读书的地方。   

  南宋著名文学家张孝祥慕名专程访问这里,在陈祥道、陈旸读书处,写下《起傅岩》诗:“欲识东君信去催,古人止渴意思梅。根茎虽向春前发,枝叶曾经雪里开?万木丛中推作首,千花圃内独为魁。高才应是和羹手,何必须教傅说来?”并题写了“起傅岩”。诗后来被收入《千家诗》。傅说,是商王武丁的大臣。他原是在傅岩(今山西平陆东)地方从事筑墙的工匠。武丁寻访贤臣,发现他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就破格用他为相,并以傅为姓。   

  陈祥道,宋英宗治平四年(1067年)进士及第,颇得当时著名文学家王安石的青睐。他与王安石的关系亲密,王安石撰《论语注》,陈祥道就作《论语全解》。  

  于山“廓然台”是由陈旸命名的。也许是缘分,廓然台上吸翠亭,经常有爱好闽剧的人们,在这里或唱或拉,自娱自乐。   

  闽清县城实验小学附近有陈祥道陈旸纪念馆。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