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林徽因
2007-09-28 18:10: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一身诗意千寻瀑

  万古人间四月天   

  这是金岳霖挽林徽因的对联。  

  林徽因是福州闽侯人,1904年6月10日出生于浙江杭州陆官巷,1955年4月1日在北京同仁医院逝世。她是中国著名的建筑学家和作家,被胡适誉为中国一代才女。   

  作为中国第一位女性建筑学家,她与梁思成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中国古代建筑,成为这个学术领域的开拓者和巨匠。她参与了国徽的设计、传统景泰蓝的改造和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   

  林徽因父亲林长民是民国初年立宪派名人。徐志摩在伦敦爱上16岁的林徽因,经常写诗给她,她在诗歌创作上受徐志摩影响很明显。她作品有散文、诗歌、小说、剧本、译文和书信等,代表作有诗歌《你是人间四月天》、小说《九十九度中》等。1924年,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印度诗人泰戈尔应梁启超与林长民之邀来华访问,在文学界欢迎会上,林徽因任泰戈尔的翻译。  

  在伦敦,她受邻居女建筑师的影响,立志将来要学建筑。梁思成是因为林徽因喜欢建筑学而学建筑的。他曾说,自己著作中的那些点睛之笔,都是林徽因给画上去的。   

  一次林徽因对梁思成说,她苦恼极了,因为自己同时爱上了两个人,不知如何是好。梁思成说如果她选择金岳霖,祝他们永远幸福。林徽因又把这些告诉了金岳霖。金岳霖更率直坦诚:“看来思成是真正爱你的……我应该退出。”1928年,林徽因与梁思成结婚。金岳霖题联“梁上君子;林下美人”祝贺,并终身不娶。   

  林徽因给沈从文的信道出了她对感情的理解:“如同两个人透彻地了解,一句话打到你心里,使得你理智和情感全觉到一万万分满足;如同相爱:在一个时候里,你同你自身以外另一个人互相以彼此存在为极端的幸福;如同恋爱:在那时那刻,眼所见,耳所听,心所触,无所不是美丽,情感如诗歌自然地流动,如花香那样不知其所以。”   

  萧乾先生在《才女林徽因》中说:“徽因的健谈决不是结了婚的妇人的那种闲言碎语,而常是有学识,有见地,犀利敏捷的批评……她从不拐弯抹角,模棱两可……我常常折服于徽因过人的艺术悟性。”冰心说:“她很美丽,很有才气。”梁思成的续弦林洙也是福州人,她在76岁时谈到林徽因:“她是我一生中见过的最美丽、最有气质的女人。”  

  作为福州人,林徽因只在1928年9月回到福州,为乌石山第一中学演讲《建筑与文学》,为仓前山英华中学演讲《园林建筑艺术》,还设计了东街文艺剧场。林徽因会讲福州话,不过,她同梁思成讲话用的是英语,同母亲说话才用福州方言。   

  林徽因原名林徽音,后来发现有个男作家叫林微音,她就改“音”为“因”。林徽因说:“我不怕人家把我的作品误为林微音的,只怕日后把他的作品错当成我的。”林徽因的堂叔林觉民、林尹民都是黄花岗烈士。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