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林祥谦
2007-09-28 18:08: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江汉岸边洒热血

  枕峰山下吊忠魂   

  这是邓拓题写的林祥谦陵园楹联。  

  林祥谦,名元德,共产党员,“二七”烈士。1892年10月19日出生于闽侯县尚干镇的一户贫农家庭。祖父林发舒,辛劳一辈子,只留下一间木构房屋和几亩薄田。父亲林其庄,是马尾造船厂锅炉工。1905年,林祥谦到马尾找父亲,留在马尾一所小学读了1年多的书,1906年就进马尾造船厂当学徒了。   

  1912年初,林祥谦通过技工考试,到京汉铁路江岸机车车辆厂当钳工。在陈潭秋的教育培养下,积极从事工人运动,参与筹组京汉铁路江岸工人俱乐部,当选为干事,并协助举办工人夜校。1922年夏天,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江岸工人俱乐部改名为江岸京汉铁路工会。林祥谦被推选为江岸分工会的领导成员。不久,又当选为江岸分工会委员长。   

  1923年2月1日在郑州举行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曾通电“保护劳工”的吴佩孚闻讯下令郑州全城实行戒严。工人代表在林祥谦、项德隆(即项英)、施洋等共产党员的带领下,冲破敌人的封锁线,涌入会场,高呼:“京汉铁路总工会万岁!”等口号,宣布京汉铁路总工会正式诞生。  

  为抗议军阀迫害劳工的残暴行径,总工会决定于2月4日举行全路总同盟罢工,林祥谦被指定为江岸地区罢工的总负责人。林祥谦接到总工会开始罢工的指示后,立即下达罢工令。一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大罢工,从江岸开始,沿着全长1200多公里的京汉铁路向北迅速蔓延,在不到3小时内,胜利地实现了全路总罢工。次日,林祥谦和著名律师施洋带领工人群众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2月7日下午5时,全副武装的军警开始了骇人听闻的“二七”大屠杀。30多名铁路工人壮烈牺牲,200多人受伤。林祥谦等工会领导人和工人代表被捕,被绑在江岸车站电线杆上。   

  军阀让林祥谦下令复工,遭到林祥谦断然拒绝。刽子手举刀砍向林祥谦,每砍一刀,就问:“上不上工?”已成血人的林祥谦斩钉截铁地说:“上工要总工会的命令。我们是头可断,工不可上!”面对不断砍来的屠刀,林祥谦拼尽最后的力气怒斥:“可怜一个好好的中国,就断送在你们这班混账王八蛋手里了!”英勇就义时,林祥谦才31岁。   

  1928年,林祥谦妻子陈桂贞携儿带女护送烈士遗骨返乡安葬。  

  1961年1月20日,在烈士家乡隆重举行了烈士遗骨迁葬仪式。1963年,正是“二七”惨案40周年,位于闽侯县祥谦乡福厦公路东侧枕峰山的林祥谦陵园对外开放。   

  林祥谦陵园建筑面积达5067平方米。陵园大门两边有“祥谦陵园”隶书石刻大字。走上100多层石阶后,即为“二七烈士纪念堂”。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委员长朱德1964年11月为纪念堂题字:“二七烈士永垂不朽”。烈士的墓室筑在纪念堂的后山坡上。墓呈半球形,墓台后衬以石砌的横幅围屏,上嵌“二七烈士林祥谦之墓”鎏金大字。   

  1989年8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林祥谦陵园被列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林祥谦陵园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