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灵济宫
2007-09-28 18:31: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欲观北京皇帝殿

  先看青圃灵济宫
   
  这是闽侯青口青圃村灵济宫的对联。
   
  灵济宫旧有前、后、正、偏殿堂,宫厅,宫苑,石铺廊埕,御碑亭,钟鼓楼,金鳌门牌坊,法堂,客舍等大小200多间,占地近千亩,相当气派。1992年,青圃村重修灵济宫,现有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大殿前建有戏台,左右两侧为双层廊式看台,总共可容纳观众千余人。
   
  “圣旨”大石牌坊上刻着皇帝御书“升平人瑞”,大门额上刻有“青圃宫”,左右刻着一副对联:“欲观北京皇帝殿;先看青圃灵济宫”。
   
  灵济宫御碑亭,是宫中仅有的明代建筑,由碑与亭两部分构成。碑体及底座赑屃的重量据说有万吨以上,是永乐年间郑和下西洋时,从南京运来的。估计当时要把碑体立起来,还是相当不容易的。
   
  御碑高6米多,宽2米多,厚半米多,石灰岩质。碑顶半圆形,两旁雕饰盘龙纹,中间篆额“御制洪恩灵济宫碑”。碑边框10厘米,由青龙图案构成。碑竖立在赑屃上。赑屃是由整块南京端石凿成,高1.9米,长4米,宽2.52米,重达数吨。现在看赑屃,在它身上有很多凹陷,还能看到一缕缕红色的石脉。当地人传说这是神龟,刮下它身上的粉末能治家禽的病,还能治疗多种疾病。因此石赑屃就难逃被挖出千疮百孔的命运。御碑亭自然是为保护碑而建造的。由于是御碑,所以在这个小村子,出现二重檐结构的亭子。这个16柱木构的亭,柱高约7米,柱础为莲花瓣纹,具有我国古代宫廷建筑和明代南、北方建筑及宗教建筑等风格。
   
  碑文为明成祖所撰,内阁首辅解缙书写,落款时间为永乐十五年(1417年)五月初一。碑文说,永乐十四年(1416年),明成祖朱棣“朕躬弗豫,用药百计,罔底于效……天医妙药,使殆以复安,仆而复起,有回生之功。”民间传说,永乐皇帝挂帅北征,征战疲惫、水土不服,背长毒瘤,并渐渐全身痛苦难忍。于是,借太后得病,吃了各种药都没有用的名义,下诏请高明的医生来治。榜文贴出后,果然来了神医。这个“神医”,就是当时青圃村附近乌龙江畔的曾神孙。他是祖传草医,能治各种民间疑难病症。当他得知求医的皇榜后,就去揭了榜。他进京城治病时,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妙手回春。永乐帝终于康复,于是感恩戴德,赐之为“神医”。
   
  曾神孙怕出名,见好就收,便托词说这是青圃灵济宫内神明的功劳。皇帝就按照皇帝宫殿样式,下旨重建灵济宫,并御书“灵济宫”匾。每年春秋两季,朝廷派大臣到灵济宫祭祀。其实灵济宫这个地方,原来就是奉祀道教中二徐真君的。
   
  朱棣还下诏仿青圃灵济宫祖宫的样式,在北京皇城西侧也建造一座灵济宫,与闽侯的灵济宫南北呼应。清林枫《榕城考古略》载:“又京师亦立庙”。灵济宫现在是是第六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