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李纲
2007-09-28 18:16: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斗回曲柄临华栋

  月涌清光出远山   

  这是李纲在福州西禅寺明远阁写的对句。   

  李纲,字伯纪,1112年中进士,历官太常少卿、兵部侍郎、尚书右丞。他祖籍邵武,1083年生于无锡,但却与福州关系特殊。他被贬赋闲在福州,他的书斋在福州,病逝在福州,墓在福州,祠堂在福州。  

  李纲能诗文,写有不少爱国篇章。但作为民族英雄,他的从政之路却是非常坎坷的,可以说是屡升屡降、屡用屡弃。   

  他任监察御史后,因得罪权贵被降为员外郎。后来被起用为太常少卿、国史编修,不久又被贬到三明沙县当监税小官。1125年,李纲任秀州知州,次年又当上太常少卿。宋钦宗接位后,任兵部侍郎,力主抗金:“祖宗疆土,当以死守,不可尺寸与人”,但却遭罢免。后又任尚书右丞兼亲征行营使,却因反对议和被免职。在社会舆论压力下,皇帝复用李纲,封为开国伯,任河北宣抚使,但很快就又被贬为毫州明道宫提举。  

  金兵大举南下时,宋钦宗急忙起用李纲。宋高宗赵构即位,李纲任尚书右仆射兼中书侍郎。他主张北伐,坚决反对迁都江南:“臣东南人,岂不愿奉陛下顺流东南为安便哉,顾车驾东幸,实天下人心之所系,中国形势之所在。一去中原,则后患有不可胜言者。”触犯了一心偏安的宋高宗,在相位75天就被免职,一再被贬,直至落职家居。以后李纲屡遭诬陷,被放逐到湖北武昌、广东万宁等地。   

  1131年,宋高宗再次起用李纲,先后任命他为荆湖广南路宣抚使兼潭州知州、江西南路安抚制置大使兼隆兴知府等职。在任期间,他积极招抚流亡,安定社会,发展生产,整饬军政,巩固江防,但要求宋高宗反省得失,待机北伐,却不为宋高宗接受。1140年李纲愤而辞职。1141年正月十五日在福州仓山松风堂逝世,年仅57岁。赠少师,谥忠定。   

  李纲墓位于闽侯荆溪光明村大嘉山。墓为砖石结构,状如蒙古包,高约丈余,围长六丈,入口有石砌门坊,额题“古社稷臣”。墓正面青石题“故忠定公后宋开国丞相李公墓”。前面另有一块石碑“宋丞相李忠定公墓”,为1810年福建巡抚张师诚重修陵墓时所立,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古时,西湖荷亭北有皇华亭,亭东有迎恩亭,是接待皇使节的馆舍。1830年林则徐重修荷亭,将原在屏山的李纲祠堂移到皇华亭,并撰写《新建宋李忠定公祠堂记》,题联:“进退一身关庙社;英灵千古镇湖山。”旁边建屋,植桂树两株,以李纲在福州的书斋“桂斋”命名,作为自己的读书处。1905年改称“林文忠公读书处”,后又在斋旁建室和禁烟亭。1914年福建巡按使许世英把李纲祠和桂斋修葺一新。后李纲祠被日寇拆毁。1985年,为纪念林则徐诞辰200周年,重建桂斋,移读书处于斋后。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