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五虎山
2007-09-28 18:27: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城郭拥慈云杨柳青分三竺国

  海域开法界莲花常护九仙山
   
  这是陈望山题闽侯五虎山的对联。
   
  五虎山,在闽侯县尚干镇。5个山峰巍峨耸立,形似五虎盘踞,又名虎头山。可能因为闽江口有五虎礁,为区别起见,有人又称之为内五虎。五虎山雄姿挺拔,风光秀丽,吸引历代文人雅士登攀观赏,至今留有许多文物古迹。
   
  从北至南排列,第一虎,又叫小虎,山高500多米,地处祥谦镇肖家道村,它紧接南通镇文山,福莆驿道从山麓经过。解放战争时期,是福马游击队活动基地。第二虎,又叫大虎。第三虎,因岩石裸露,叫白面虎。第四虎,叫岐尾虎。岐尾虎的山腰是祥谦镇五灵岩林果场,五灵岩寺和葛藤洞都在山中。四虎并列雄踞,面向北(福州)。只有第五虎,虎头向南,也叫回头虎。第五虎的南面支脉形若斗底,当地人称为“小方山”或“里方山”,位于祥谦镇山后村。旁有方山峡,过去是闽县七里乡通往侯官县东厝街的古道。
   
  五虎山又称方山。《三山志》说:“山在州南重江之外九鼻,东向正北,远望突兀端方,直下数千尺,故名。” 五虎山距福州35公里,是福州第四大山。山的方围,从西北祥谦镇肖家道村起,绕经门口渡头村、琯前村,至澜澄村止。脉延永泰、福清、长乐,横隔祥谦、南通两乡,是古时闽县和侯官县的天然界线。五虎山北面临淘江,再北,就是乌龙江。居高远眺,直视省城。
   
  五虎山壁立千仞,谷口深隘,四峡如门,形势险要。元末陈友定曾遣兵在此驻守,至今寨门遗址还在。隘谷以内平畴数顷,岩洞幽,水声潺潺,附近有灵壁岩、鲤鱼石等胜景。宋朱熹避伪学来游,筑吟翠山楼于下卓,留有诗篇《方山》:“到山不识山面目,但见九鼻盘溪曲。归来兀坐小窗下,倚天百尺堆汉玉”,至今石崖犹存其“怡山良石,神仙所居”的题刻。
   
  山上自古产有柑桔和柚子,味道甜美,被称为神果。相传到了山上,可以随便摘柑桔和柚子吃,但不能带走。天宝六年(747年),敕号甘果山。曾有荔枝名种“满林香”,明徐火勃 《荔枝谱》记载:“皮微黄,味甘,其香佳于众品。”据陆羽《茶经》记载,唐朝方山就以盛产露芽茶著称,为全国贡品名茶之一。明朝以后,方山茶园逐渐荒废。
   
  百六峰为五虎山支脉,自西向东绵亘,起伏蜿蜒于清廉里、灵岫里和永庆里,终脉为塔林山(尚干珠山)。

  福州有“三狮朝五虎”的俗语,是说古时五虎山与双门前(今东街口附近)的三狮对峙。宋时鼓楼被改为双门楼,宋《三山志》载:“嘉祐八年,元给事绛更为双门。”传说闽王王审知之孙王昶害怕五虎山的五虎危及自己,就叫人雕了3尊大石狮立于双门前,面朝南方,想用石狮来镇对面的五虎。到了宋代,拆双门楼时,把3尊大石狮移到鼓楼前。后因拓建马路又拆鼓楼,3尊大石狮又搬到南门兜,据说后来被埋入地下。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