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昙石山
2007-09-28 18:32: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文化遗址文物五千年品超夏鼎商彝  

  而外舆图八百里景在蓬莱方丈之间

  这是描写闽侯昙石山文化遗址的一副楹联。
   
  昙石山在距福州城区23公里的闽侯县城甘蔗镇昙石村,是座二三十米高的长形山岗,以昙石山文化遗址闻名海内外。昙石山文化遗址是我国东南地区最典型的新石器文化遗存之一,距今约五千年,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列入福州十大名片。如今正在新建昙石山考古遗址公园,其规模将超过半坡遗址、河姆渡遗址。
   
  昙石山遗址包括了居住址、制陶址、墓葬等多方面内容,代表了以闽江中下游为中心,连接闽台两地的福建古代海洋文化的摇篮和先秦闽族的发源地。
   
  昙石山遗址是1954年当地政府在修路时首次发现的。50多年来,经过8次考古发掘,挖出了30余座墓葬、两条壕沟以及灰坑、窑址等重要遗址,先后发现了贝壳堆积以及骨、玉、牙、石器、陶器等六类33种1000多件文物。遗址几乎是由当时人们丢弃的蛤蜊壳、贝壳、螺壳堆积起来的,有的地方厚3米左右,所以又称“贝丘遗址”。福州一些地方,也可以看到“贝丘遗址”的部分,例如在怀安。
   
  昙石山遗址分为上中下三层。上层为三千年前的奴隶社会文化,中层是遗址本身最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晚期的“昙石山文化”,下层为五千年前的父系氏族文化,这样的布局在全国都是十分难得的。
   
  昙石山文化与台湾岛的古代文化也有联系。其中中层文化与台湾高雄的凤鼻头第三、四期贝丘文化有不少相似之处,那些彩陶、有段石锛和拔牙习俗十分接近,表明当时闽台两地的居民已经有了密切的往来和联系。
   
  考古发掘的许多重要文物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如在125号墓葬中,墓主人头顶放着个造型奇特的陶器,上面是圆锥形柄,下为壶形,柄与壶交接处有个椭圆形孔,里面还残存着烧剩的灯芯草和烟灰。这种灯的手握柄部可自由挪动,灯孔朝里,就能挡住外面的风,灯油倒入浅盘可自动熄灭,从这些设计来看,这个灯的科学含量还是挺高的。
   
  在遗址的殉狗坑旁的夯土祭祀台上,有一件原始瓷罐和四件原始瓷器。这些距今3000多年的瓷器,都施有青绿色釉,虽然釉滴不均匀,但却是中国最早的上釉技术的实物代表。
   
  在131号夫妻合葬墓中出土了11件陶簋,其中一件陶簋口沿造型为全国罕见。这个古代用来盛饭的陶簋像现在的泡菜坛子,沿边有三组扉棱纹,沿上有三组小圆孔,每组六个小孔,用于提线,像是农妇往田间地头送饭用的。
   
  在131号夫妇合葬墓底下,发现了大小陶釜18件,这在全国新石器时代墓葬中绝无仅有。陶釜就像现在的砂锅。秦汉以前,福建土著居民傍水而居,以采集贝类及海生软体动物为食物主要来源,从陶釜的使用,说明福州人喜欢喝汤的饮食文化可以追溯到四五千年前。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