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兔耳山
2007-09-28 18:19: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酒味冲天香飘兔耳石亦醉

  乡情遍地古酿农家人皆春   

  这是闽侯兔耳山酿酒节的对联。   

  兔耳山在闽侯双龙浦口,从福州市区往永泰方向,约40分钟车程。   

  双龙村过去叫“龙湖”,可以想象当年这里应是藏龙卧虎的所在。   

  双龙古村落以“七池八巷九道头”的布局,停泊在大樟溪,也就是榕江北岸。沿溪是一排郁郁葱葱的大榕树,有诗赞道:“水村山郭几人家,十里榕荫夹道遮”。漫步榕阴村道,就像走进了历史。小小的龙湖村,在180多年前,就建有两家书院:“榕江书院”和“龙湖书院”(后来叫邦基书院),文化的根底之深厚可见一斑。   

  九条石板铺就的巷道,从古榕掩映的大樟溪,延入寻常百姓家。从道头肩回一担担清清的溪水,滋润着古村老厝乡民的平静生活。而古朴温馨的“双龙澡堂”,由竖石条围起来的露天汤池,给村民的则是老辈子传下来的涤荡身心的清爽。   

  领略了颇有沈从文笔下边城韵味的古村,就一个大石板道头乘船,沿大樟溪向上游进发。

  兔耳山景区是个比较特别的地方。漫步古村是它的人文序幕,乘船畅游大樟溪是它的精彩过场。沿溪两岸青山如画,杉林苍翠,竹影潇湘。水上渔舟挂网忙,岸边苍鹭似等闲。在天清水清的溪面游览,养眼、涤耳、清肺、洗心……   

  “柔橹数声过,船疑天上坐”,一会儿,靠上了南岸。岸上,就是兔耳山景区的“主题公园”了。
沿着种满橄榄、芭蕉、紫薇、白薇、白玉兰、三角梅的泥土路,经过一片番薯地、一片桃林、一亩方塘。塘边是鸡鸭羊狗觅食,水下是大鱼小虾的乐园。特别是“曲项向天歌”的鹅们,威风凛凛、气宇轩昂地大声喧哗,很是热闹,一派田园风光。   

  走进群山之间一块盆地,就是“生活服务区”了。这里陈列有石磨、石臼、风车、锄头、草耙、蓑衣……梁柱间四处挂着玉米棒子。在这里可以看到乡村生活的缩影,还有机会品尝自己动手磨浆做的福州风味小吃锅边。
兔耳山属青云山一脉,山清水秀。山间小道,由竹、木、水管和水泥组合,稍加修饰,在密密小树中穿行,在溪水旁蜿蜒,在岩石间跳跃,在陡崖上攀升,不知不觉把人引入超凡脱俗的大自然。
随山涧登山而上,大小高低的瀑布和深浅长短的山潭一路相伴。山中怪石东张西望,任你想象:嫦娥奔月、双龙抢珠、老妪赶兔、黄猴出洞……   

  登上飞天寨,可以瞧瞧当年绿林好汉或是土匪强盗的据点巢穴。再登一程,到了山顶,放眼周遭,天高地阔,感觉就是不一样。   

  继续前行下山,山路上又是别一番景色。尤其是潜行于一条可与武夷“流香涧”媲美的溪涧,恍如进入热带雨林探险。   

  回到景区“食堂”,吃的是地瓜米蒸饭,糟菜兔肉汤,溪产鱼虾蚬子,自种葫瓜地瓜叶,散养土鸡土鸭,还有农家酿的地瓜烧……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