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圣水寺
2007-09-28 17:00: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寻僧但觉云生脚

  听法居然石点头   

  这是圣水寺朱熹撰写的对联。  

  圣水寺在罗源县城的南部、莲花山麓。莲花山是座像大莲花的山丘。“莲峰月色”是“罗川八景”之一。沈保深在《新修圣水寺游记》说“出罗源城南半里许,有寺曰圣水寺,邑名胜处也。”寺后山上有一眼清泉,古时每逢县城疫病流行,居民就到寺里取水,用来治病。人们称清泉水为“圣水”,因此这寺就被称作“圣水寺”。四川内江、辽宁铁岭盘龙山、陕西汉中、宁德霞浦等地也有因为甘泉而被称作“圣水寺”的。   

  据记载朱熹曾住在圣水寺东侧的黄氏私塾“连茹斋”。后来,人们为纪念朱熹,就将“连茹斋”改名为“文公书院”。清道光年间,书院归圣水寺,作客堂和禅房。后人为圣水寺取八景时,就以“书室清幽”列入。朱熹手书“南石古道”至今仍在。   

  圣水寺建于北宋绍圣三年(1096年),传承法系为临济宗。现存殿宇为明、清和近代所建。寺三进三叠,依山而筑。沿中轴线为山门、天王殿、莲池、钟鼓楼、大殿,侧后有游廊、石阶通连上下。大殿右侧为香积厨,左侧为栖云洞。   

  栖云洞是个天然石洞,洞前有清泉。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的罗源栖云洞塑像就在洞内。栖云洞形如巨钟罩地,中间有澄心古井。栖云洞内,高处近3米,低处也有1米多。洞内围壁列坐石雕罗汉像18尊,为该寺镇山之宝。其中16尊为南宋淳祐八年(1248年)刻,明代增加了“庆友尊者”和“宾头庐尊者”。另有石雕观音造像1尊。18尊石罗汉高度在75厘米至81厘米之间,重约150公斤,形态各异,造型美观。塑像足部刻施舍者姓氏,其中一尊有“淳熙八年”的纪年题记。洞壁尚存摩崖题刻9段,书法遒劲,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价值。供奉罗汉的佛台上有“住山比丘正心,谨募檀那壹拾玖位,各人舍钱七贯,制造观世音菩萨乙尊,并住世罗汉台拾捌位,安奉供养。岁戊申淳祐捌年玖月拾贰日,造石匠陈曾缘”等题刻。十八罗汉佛像曾多次遭劫难。   

  栖云洞顶有平坦巨岩,称“近日灵台”。旁边一巨石,叫“眠鹤石”,如仙鹤缩颈。过数十步又有石似青龙猛虎,所以称“龙虎岩”。此外还有“笔砚峰”,一石似砚横坡,一石似斜插的笔。在“笔砚峰”上,远望五里江上白帆点点,近看凤山城内高楼林立,罗川风光尽收眼底。 

  在圣水寺的西侧,有罗源县烈士陵园和解放纪念碑。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