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白云洞
2007-09-28 18:32: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白云缭绕参三昧

  古洞清幽净六尘

    这是鼓山白云洞良心寺的对联。

    白云洞位于鼓山西北风池山西侧,海拔700多米,常常是“白云混入、咫尺莫辨”,故称“白云洞”。如果是阴雨多云天气,在那里,还可以见到庐山、黄山那样的奇幻景色。

    白云洞是明万历年间,一个叫悟宗的僧人开辟的。郁达夫游览白云洞后曾写下颇有广告味道的文字:“一般人所说的白云洞的奇岩险路,果然是名不虚传的绝景……包管你只去过一次,就会毕生也忘不了”。

    从鼓山镇埠兴村,沿着山溪旁的石阶登上山,途经一座半隐在道左山麓的“积翠庵”,过“卧潭桥”、“挹翠岩”而上,路窄险隘,攀登比较艰难。沿路可看到摩崖题刻“云窝”。云窝旁边岩壁直立,中间阶梯称为“一天门”,往上行就到“一门洞”,洞中有石桌、石椅。再前行不远就到凡圣寺。此寺依崖用石头砌成,几经毁修,如今大家看到的凡圣寺是近年刚修的。寺前有一块岩石,上刻“迷悟有差别,故号凡圣体。刹那见自性,归元亦无二。”岩石侧面刻有“化龙桥”。凡圣寺岩石如台,下临百丈深渊,十分惊险。如果是雨后,站在这里的观瀑台,可观飞云、瀑布及远近山水。

    从凡圣寺越过山峡,向上攀登,要经悬崖陡壁之上的“龙脊道”。原来这是一条险道,在陡峭光滑的岩石上凿出石阶,狭处仅容一脚板,下面则是深谷,颇有华山的险味。现在,经过修建,有栏杆、阶梯,比较安全了。到了由巨石组成的“二天门”,上面一块岩石像船底,门不大,只能让一人通过。继续向上,一岩石像大屏风,刻有“云屏”二字。过“云屏”就到“三天门”“佛头岩”“龙舌岩”,可直达白云洞了。

    白云洞是个“倚崖为屋、石天为盖”的岩洞。洞上方由一块百丈大小的方壁横盖,叫“一片岩”,与永泰葛岭方广岩相似,但“苗条”多了。一片岩距地面两米多高,构成屋顶,其下面有宽约6米、长约40余米的石坪,前面砌有石墙,称为“良心寺”。洞内有佛堂、僧舍、厨房,还有石椅、石桌等。在白云洞前俯瞰崖下,危岩如削,长涧若渊,有“悬空踏底”之感。

    白云洞附近有不少摩崖题刻,如“白云洞天”、“常乐我净”“佛窟仙台”“高枕白云”“沧海松涛”“千崖竞秀、万壑争流”等等。还有一方道光年间魏杰的《夜憩白云洞》诗刻:“风清月白秋飒飒,长啸一声岩谷答,洞门无锁老僧闲,云出云归自开合。”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