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涌泉寺
2007-09-28 18:33: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净地何须扫

  空门不用关

    这副对联是鼓山涌泉寺山门联,在华夏众多名刹的山门联中最为奇特。

    “净地”“空门”含意双关。“净地”指佛教“净土”,本来就干净无垢,何须打扫?“空门”即佛门,四大皆空,如去如来,无遮无碍,关它做啥?

    这副对联,还有一个地理的缘故。山门建在山坡口,前面是一条青石红墙的通道。山风直冲而来,吹去落叶闲草,省去人扫之力。所以“净地何须扫”;夏秋之际,台风频频,山门多次被刮倒,后来,索性连门都不设了,因此“空门不用关”。

    这副对联还是“藏头联”,分别藏“净”、“空”两字,纪念鼓山涌泉寺第118代住持净空方丈。同样,还有净空藏骨塔的对联,“刮摩心地净;解脱世缘空。”同治癸酉年净空还题有一副对联,“戒喻慈航渡古今四众超凡同登彼岸;堂如大冶炼千万群生作佛共往乐邦。”同治九年,净空题有一个匾额“彻觉腾空”,至今仍存寺内。

    涌泉寺始为闽王王审知在五代后梁开平二年(908年)捐巨资兴建,并延请兴圣国师神晏僧任住持,号为“国师馆”。宋代改名为“白云峰涌泉禅院”。明永乐五年定名“涌泉寺”。

    涌泉寺为福建五大禅林之首。涌泉寺有著名的镇寺“三宝”(陶塔、雕版、血经)和“三铁”(铁树、铁锅、铁丝木)。陶塔在涌泉寺前两侧,宋元丰五年(1082年)烧制,东为“庄严劫千佛宝塔”,西称“贤劫千佛宝塔”。采用陶土分层烧制后,累叠而成。塔高7米,八角九层,每座塔上塑有1038尊佛像。这两座陶塔原先在城门龙瑞寺内,1972年移上山作为镇寺之宝,属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藏经殿内存自宋朝以来历代皇帝御赐的各种经书,加上本寺刻印的经书共20346册,放在12个大橱内。其中有清康熙到乾隆年间御赐的经书《明朝南藏》《明朝北藏》《清朝梵本》《书本藏》,有鲜血书写的经书657册。这些血经系清光绪年间,华能和尚刺臂血,由信士王谷楷书“大乘般若波罗密多经”全部和定慧大师刺血、克定书写“佛说四十二章经”。血经曾经因台风被淹,引起社会关注,已被妥善处理。涌泉寺曾是我国一所佛学著作出版机构,至今还保存各种著作、佛像、书法的雕版共11375块,被世人称为“庋藏佛典古版之宝窟”。

    涌泉寺“三铁”一是大雄宝殿三圣像前的铁丝木供桌,据说遇火不着,入水不腐,遇阴则潮。二是圣箭堂前的千年铁树,左右两株雌树粗大,相传分别为王审知和神晏手植。中间是从西禅寺移植的雄树。三是香积厨的四口大铁锅,其中最大的锅口径达1.67米,深0.80米,煮一次饭可供千人食用,是世上罕见的“大锅饭”。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