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朱紫坊
2007-09-28 17:28: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朱紫坊前留古巷

  芙蓉园里访秋花

    这是清杨庆琛咏朱紫坊的诗对。

    朱紫坊是和三坊七巷一起列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的福州传统居民街区。朱紫坊位于安泰河边、于山北麓,北接津泰路,南邻圣庙路,东至津门路、花园路,西靠八一七北路,面积15.84公顷,街区内有坊巷10条,基本保存了自唐宋以来形成的格局。

    说起流经朱紫坊街区的安泰河,历史上可是很有名气的,据说跟过去六朝古都金陵的秦淮河相当。据《榕城景物考》记载:“人烟绣错,舟楫云排,两岸酒市歌楼,箫管从柳阴榕叶中出”。安泰河两岸榕阴如盖,巷坊纵横,舟揖桥楼,酒醉笙歌。“唐天复初,为罗城南关。”安泰河上的安泰桥,也叫利涉门桥,宋著名散文家曾巩《夜出利涉门》说:“红纱笼竹过斜桥,复观翚飞入斗杓。人在画船犹未睡,满堤明月一溪潮”,反映了当时福州朱紫坊的繁荣景象。

    宋代住这里的朱氏四兄弟分别当上大官,朱紫盈门,所以名叫朱紫坊。坊内有“朱紫达善境”的石牌坊。

    朱紫坊是古代福州文化教育机构集中的地区,从宋太平兴国年间开始到清末止,这个街区内设有三个孔庙(分别属福州府和闽县、侯官县)、两个县学、两个县衙、一个府学院署。南宋学者吕祖谦这样描绘:“路逢十客九青衿,半是同胞旧弟兄,最忆市桥灯火静,巷南巷北读书声”。

    朱紫坊还是近代“海军世家”聚居地。朱紫坊26号萨家大院是萨镇冰、萨本栋、萨师俊故居,是保存较好的古建筑。始建于明代,面积2080平方米,五进。斗拱、屋架等木构件保存较好,大厅左右厢房门扇、隔扇、窗棂都是楠木雕刻。花厅前有假山鱼池、亭台楼阁。

萨镇冰担任过清代海军大臣、民国海军总长、代理国务总理和福建省省长。

    萨本栋是1937年私立厦门大学改为国立时的第一任校长,也是当时全国最年轻的大学校长。他的骨灰安葬在厦大校园。

    萨师俊是萨镇冰的侄孙,是“中山舰”最后一任舰长。1938年中日武汉会战时,“中山舰”遭遇日机轮番轰炸。萨师俊腿被炸断,臂受重伤,仍坚守岗位,壮烈殉国。萨师俊是抗日战争时期,为国捐躯的职务最高的中国海军军官和惟一的军舰舰长。
    宋代朱氏兄弟的大院,后来成为曾任清“济远”舰管带的方伯谦故居,为三进一花厅,门前有照壁。首进厅堂面阔5间,进深7柱,为穿斗式杠梁减柱木结构,双坡顶,大厅面积有100平方米。三进坐北朝南,为明代双层古建筑。方伯谦故居大厅里悬挂着张爱萍手书的“海军世家”横匾。

    朱紫坊园林建筑的代表作是芙蓉园,在鼓楼法海路花园弄。原为宋代参知政事陈韦华芙蓉别馆,后是明叶向高别墅,清归龚易图,重加修建,辟“芙蓉别岛”,又叫“武陵园”。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