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安民巷
2007-09-28 17:33: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孝友家为政

  诗书性所敦

    这是三坊七巷中安民巷52号程家小院的一副楹联。

    安民巷,是南后街七巷的第五巷,位于黄巷和宫巷之间,西通文儒坊,东接南街。《榕城考古略》记述:“旧有锡类坊,以宋刘藻以孝闻,后太宰余深旧居于此,改曰‘元台育德’。元行省都事贾纳居之。”余深,字原仲,罗源人。元丰五年(1082年)进士,后为著作佐郎、太常博士、监察御史、殿中侍御史、御史中丞兼侍读。政和七年(1117年)进少宰兼中书侍郎。宣和元年(1119年)拜太宰。加少保,封丰国公,再封卫国公。宣和二年,完成《哲宗宝训》,进少傅。

    有道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当年有了余深和贾纳的居住,安民巷内的人家,自然应该是达官贵人为多。但是明清以后,巷内的知名人士、社会贤达却不多,起码留下痕迹的很少。在三坊七巷中,安民巷算是跟“民”居最贴近的了。

    安民巷名叫“安民”,按照《福州地方志》的记载,是“黄巢入闽时,到此巷即出示安民”而得名。黄巢是唐末农民起义领袖,举进士不第,率领数千人在曹州起义,后被推为领袖,称冲天大将军。881年攻破唐朝京都长安,建立农民政权,国号大齐。

    当年,黄巢的部队风尘仆仆进入闽都,真是“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面对来势汹汹的起义军,因为中原兵荒马乱而逃难到这里的衣冠士族的后代,自然惶惶不可终日。于是进城的黄巢部队就在所到之处,张贴布告,告诉大家不要惊慌,还是安居乐业,一切都会好的。

    也许,最早看到布告的是在这个巷口,也许其他地方的布告后来都没有了,人们就记住了这个巷口贴过“安民告示”,所以把巷子改名“安民巷”,以为纪念。

    安民巷27号(今53号),是清代建筑,单进单层,俗称“四扇三,七柱出游廊”。在抗日战争时期,设有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当时门口挂“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驻福州办事处”黄底黑字的木牌。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成立于1938年2月底,由新四军张云逸、闽东特委范式人、统战部长王助等领导和主持,作为与国民党谈判的机构。王助担任主任。1938年6月,著名爱国人士李公朴应邀在办事处作《唤起民众,不作亡国奴》的讲演。此外,办事处积极开展其他的抗日革命活动。1940年9月,办事处被撤销。1961年9月新四军办事处被列为福州市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陈列有王助等人革命事迹。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安民巷16号为汀城试馆,早年为福建汀州府学子考试之地。安民巷52号程家小院是清代建筑,单进单层,有大厅、屏门、天井、厢房、花厅、后院等,属“三坊七巷”中较完整的典型民居。安民巷西口的鄢家花园,清代建筑,共两座四进,东座为主大院,厅用28根大木柱为架,穿斗式,天井特大,构件雕刻美观,西座是园林建筑,内有六角半亭等。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