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西湖
2007-09-28 17:26: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桑柘几家湖上社

  芙蓉十里水边城

    这是叶向高题福州西湖的一副楹联。

    福州西湖公园在鼓楼区,是福州现存保留最完整的古典园林。据说“天下西湖三十六”,福州西湖名列前茅。现占地面积为42·51公顷,陆地面积12·21公顷,水面面积30·3公顷。

    福州是河口盆地,沧海桑田,海退陆现,成为滩涂沼泽,所以多“岛、屿、洋湖”。晋太康三年(282年),郡守严高筑子城时,就城西洼地凿湖,将西北诸山的溪流聚此处,用于灌溉周围农田,称西湖。

    五代时,闽王王审知将西湖与南湖连接并与闽江相通。其子延钧在湖滨建水晶宫,在王府与西湖之间挖设复道。

    宋淳熙年间,福州知州赵汝愚在湖上建澄澜阁,并品题西湖八景:仙桥柳色、大梦松声、古蝶斜阳、水晶初月、荷亭唱晚、西禅晓钟、湖心春雨、澄澜曙驾。后来,人们又增修西湖新八景:湖天竞渡、龙舌品泉、升山古刹、飞来奇峰、怡山啖荔、样楼望海、湖亭修楔、洪桥夜泊。

    历代文人墨客对西湖美景赞叹不止。宋辛弃疾《贺新郎·三山雨中游西湖》词赞道:“烟雨偏宜晴更好,约略西施末嫁”。明谢肇淛《西湖晚泛》赞:“十里柳如丝,湖光晚更奇”。1914年辟西湖为公园,游人从湖头街出入。后筑柳堤,改从南门进出。

    如今,西湖还有仙桥柳色、紫薇厅、开化寺、宛在堂、更衣亭、“西湖美”、诗廊、水谢亭廊、鉴湖亭、湖天竞渡、湖心春雨、金鳞小苑、古堞斜阳、芳沁园、荷亭、桂斋、浚湖纪念碑、盆景园等。

    从西湖南门进,走柳堤,中间有拱桥。过柳堤是开化屿(即小孤山),中部的开化寺始建于北宋景祐四年(1037年)。中为正殿,后为禅堂,两翼为钟鼓楼,左为客寮,右为方丈。清郭雍有“金碧湖中寺,淡烟朝夕横;我来芳树暖,钟动晚波平”的诗句。开化屿东南有更衣亭。相传闽王王延钧与后金凤及宫娥乘船游湖时,在此更衣休息。

    开化寺南是宛在堂,明正德间诗人傅汝舟所建后改建为湖心亭。从乾隆十三年(1748年)起,先后祀闽中诗人林鸿、叶向高、谢肇淛、徐 、杨庆琛、林则徐等33人。

    西湖西门是荷亭。从前,跨湖长堤自南迄北,上接梅亭埔,直达万安桥(洪山桥附近),是北上通达京都驿道。明徐 有诗日:“虚亭遥跨水中央,五里荷花十里香。度曲女郎齐拍手,一声惊散两鸳鸯。”亭北有皇华亭,亭东有迎恩亭,这两处名为亭,实为接待皇家使节的宾舍。

    道光十年(1830年),林则徐重修荷亭,将亭北皇华亭改建为李纲祠堂,取李纲晚年在福州住所的名称,叫桂斋。后重建桂斋,在桂斋北有“林文忠公读书处”。

    过了飞虹桥,出西湖北门,是占地6公顷的省博物馆。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