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南后街
2007-09-28 17:40: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正阳门外琉璃厂

  衣锦坊前南后街

    这是过去广州诗人王国瑞诗中的对句。

    南后街,因位于南街西边的后面而得名。南街就是现在的八一七北路。南后街原属福州府侯官县,东西两侧有三坊七巷,是旧时官僚缙绅、文人学者聚居之地,南后街的书铺业便应运而兴,并逐渐形成一条专营经、史、子、集线装古书,碑、帖、字、画和笔、墨、纸、砚文房四宝的文化街。

    南后街像一条文化大动脉,将新鲜丰富的文化氧气,经过三坊七巷的支脉,输送到分布在其中的名宅大院。南后街作为福州古籍书店的集中地,许多古书铺买卖孤本、善本、古旧书籍和历代名人字画,跟北京的琉璃厂一样,成为当地和外地名流学者经常光顾留连的地方。近当代顾颉刚、郁达夫、郑振铎、谢冰心等,只要在福州,都爱到南后街逛书坊,购买古旧善本书籍。

    当年南后街旧书市比较出名的有醉经阁。这家店对鉴别古书古字画很有一套,修补技术也很出色。出师于醉经阁的陆庄乡人张仕永,在光绪末期与弟弟张仕秋合开聚成堂书店,善于经营,精于鉴别和装订,生意也做得很好。清末明初,科举刚废除,福州也办起新式学堂,该店就首先向京沪采买新课本,并且与京沪同业交流信息,将所发现的善、孤本书籍和真字画互相交易。聚成堂古书店于1958年接受社会主义工商业改造并入新华书店,其库存的古旧图书也归到市新华书店。

    南后街陆记古旧书店,其老板的母亲是北后街龚易图藏书楼的管书佣妇,他有一手修补古籍字画的专业技术,所以除卖书外,终年都有修补装订的生意可做。陆记还注意收藏古旧破书纸张,用以修补古书、字画,能达到修旧如旧的效果。后来南后街塔巷口火灾殃及该店,被迫关门。南后街还有家“六一居”,当然不是欧阳修的“六一居士”,只做古书籍、古字画的转手买卖,当经纪人,取佣获利。但它修补装订的技术亦精,残破书、画经店主之手,完好如初。还有一家观宜楼,老板人称鄢四伯,店铺不大,主要经营旧小说、闽腔唱词、曲本和评话本之类的俗文学作品,颇有特色。

    抗战期间,省政府迁永安,随迁官吏、文人纷纷将家中之破书旧画出售,当时仅有聚成堂一家尚有力收购,但价格低廉。家住妙巷的中医朱梅南看到这个商机,就与哥哥合资在杨桥巷开设储文晟书坊,大量收购古字画、古籍、碑帖,又将收来的古字画裱成中堂、对子出售。储文晟书坊一直到解放初才停业。

    除老铺外,还有一些比较有意思的书铺。如编纂《闽都别记》的清末举人董执谊,曾在南后街开设味芸庐,他喜欢藏书,开店主要是搜罗、收购善本、旧抄,汰除家藏不惬意的书籍。但因其社会活动多,无暇顾及生意,没两年便告停业。清末解元郑星驰,在塔巷口开书铺,出售藏书和自己的《学者魂》等书,因生意清冷,不久也关门大吉。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