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凤池书院
2007-09-28 17:11: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文酒过从喜蔗尾景佳菜根味美

  衣冠脱略看投林鸟倦出岫云闲

    这是清代郭伯荫题写的凤池书院楹联。

    凤池书院是清代官办省城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建在三牧坊,就是现在的福州第一中学校址。

    当时省城只有一个鳌峰书院,考虑到学生人数不断增加,总督汪志伊、盐法道孙尔准就新建了一个书院,名为圣功书院,有教堂三楹十二间,专门教育生员和童生。后来因为这个地方原来是宋状元许将的旧宅,就改称为凤池书院。

许将,字冲元,鼓山镇横屿村人,宋庆历五年(1045年)生,宋嘉祐八年(1063年)中状元。

    书院第一任山长,是赵在田,教导诸生以“持躬立品为先,道义文章为次”。继任的山长,是魏敬中,也深受学生们的爱戴。

    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陈宝琛主持鳌峰书院,陈璧主持凤池书院。他们都提倡实用,以前的学风有所转变。

    陈璧,闽侯人,生于清咸丰二年(1852年),17岁中秀才。光绪元年(1875年)中举人,光绪三年(1877年)中进士,光绪十四年任内阁中书,光绪十五年任湖北主考官,光绪十八年升任礼部铸印司员外郎。陈璧还担任过湖广、陕西监察御史、吏部掌印给事中、邮传部尚书、政务大臣等。他十分重视福建船政事业,并创办书院,兴学育才。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陈璧回福州度假时,还担任凤池书院主讲。

    后来,盐商萨重山、林世通等捐资,改建门楼官厅,添造横舍,撰碑文、树碑石。道光二年,盐法道王楚堂捐俸建“仰止楼”五楹,以祀宋儒陈古灵、陈季慈、杨龟山、李忠定、胡籍溪、朱元晦、黄勉斋等28人,并增建讲堂,收藏书籍。

    道光三年,前督宪赵慎畛又倡捐拓展“凤池”,经营一切,自此凤池书院规模大备,人文蔚起,多士观摩,鼎盛一时,与鳌峰书院并驾齐驱。

    凤池书院有讲堂十二间,学舍三十余间。院后还有花坞、荷地,有宋代种植的两株古荔枝树。书院名师很多,末任山长曾宗彦,于清光绪二十五至二十七年(1899~1901年)间,以在籍翰林出身的侍御身份出任该职。曾宗彦思想和行动上属于维新派,同情支持戊戌变法,积极参与“六君子”之一的林旭等主持筹办、在北京福建会馆成立的维新组织“闽学会”,并成为骨干之一。变法失败后,曾宗彦自感已无能为力,返回故里,颐养天年,卒于民国初期。凤池书院历时85年,前后山长12人。

    科举废止后,凤池书院改为全闽大学堂,首任山长叶在崎。1903年改名福建高等学堂,先后继任的有陈宝琛、林炳章、陈培辊等。1912年1月教育部令学堂一律改称学校,监督改称校长。自1915年起改名福建省立第一中学。1952年8月定现名“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至今。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