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龚易图
2007-09-28 16:47: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同是南人四座高风倾北海

  来游东国两乡旧雨话西湖

    这是龚易图所书济南浙闽会馆的楹联,当时他任济南知府,联中嵌“东西南北”。

    龚易图(1835~1894年),字蔼仁,著名藏书家,福州人。清咸丰八年(1858年)进士,先任云南知县。同治四年(1865年),实授东昌府。1868年,调补知济南府。他在当时颇有名气,结交了不少名流高士。据说,李鸿章的弟弟待人颇为傲气,但对龚易图却十分客气,政府的机要事情,也常和他商量。

    光绪三年(1877年)5月,龚易图请假回福州,恰值家乡闹水灾,他主动协助赈务,倡捐万金,建议疏浚洪塘河,以泄水患。7月,他和钱塘许钤身、连平颜培鼐、侯官杨仲愈同游鼓山,在灵源洞留下摩崖石刻。冬天,他在乌石山留下摩崖石刻:“奥旷之区,是谓神谷,不廓而容,不凿而朴,敷草木以华。曰:其书可读,其人无所长而能,不疑滞于物,醉与醒,清与独乐,其同忌吾独。”年底,升任江苏按察使。

    光绪五年(1879年)10月,龚易图在家乡和朋友叶大庄、何书衡等人游方广岩时留下题刻:“晨经阳岐江,雨泊濑下,爨夜入山,越葛岭,炬尽,虎啸……岩奇,游亦奇哉!”

    光绪七年(1881年),调广东按察使。后来,任两江总督的李鸿章,让龚易图当了广东布政使。光绪十一年(1885年),调任湖南布政使,被劾奏革职。后捐制棉衣3万套赈济灾民,恢复官衔。光绪十四年(1888年)春,回福州。不久,在上海筹办织布局。龚易图和张謇是我国近代兴办民族纺织工业的开山鼻祖。几年之后,他仅40多岁就辞官还乡。光绪十九年(1894年)病逝,享年59岁。

    龚易图工诗文,通禅理,精书法,善绘画,著有《乌石山房诗存》8卷、《文钞》2卷。

    据史载,龚易图住南街通贤境。他喜欢园林,在城中建有四处私家园林。一是在乌石山西南隅,广植荔枝,取名荔枝园,有啖荔坪,自题楹联:平生最爱说东坡,日啖荔枝三百颗;天下几人学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现在还有树龄250年的古荔。后来改名双骖园。落成时,龚易图大宴名士,林纾题联:白云朝夕异;明月古今同。二是在花园弄建武林园和芙蓉别岛,园内怪石嶙峋,为福州之冠。再就是在西湖畔扩建祖居老宅为园林,题名“三山旧馆”,意思是不忘旧,是清末以来福建最大的私家园林。立龚氏宗祠。因为四周都是绿树碧水,就称为环碧轩。他在环碧轩藏书楼题联:“藏书岂为儿孙计;有志都教馆阁登。”

    他在双骖园藏图书5万余卷,称为“乌石山房藏书”,有《乌石山房藏书简明书目》,开头有龚易图所作序《双骖园乌石山房藏书楹条款并引》,历叙藏书之难,保管维持之难,并订立掌管规例十五条,勉励后人,世世遵守。末署“光绪已卯十二月谷旦双骖园乌石山房主人”。其藏书大部分现在福建省图书馆,另一部分藏书后来到了台湾大学。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