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聚春园
2007-09-28 16:50: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聚多冠盖

  春满壶觞 

    这是福州“中华老字号”聚春园里的一副对联。

    冠盖:旧指官员的服饰和车乘,用以代称官吏、仕官。冠是礼帽,盖是车上的顶篷。汉班固《西都赋》有“冠盖如云,七相五公。”唐杜甫《梦可白》有“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春:唐人多称酒为春,代称美酒。司空图《诗品》有“玉壶买春。”壶觞:旧时盛酒的器皿。

    这副楹联是福州历代名联巧对中的一枝奇葩。说它巧,就巧在藏头冠顶,把酒店的名号“聚、春”,自然贴切地嵌在上下联之首。

    聚春园是福州饮食业的百年老店,其以“佛跳墙”为代表的闽菜,古今闻名。

    据记载,1865年,省城福州新开了一家菜馆,号“三友斋”。当时在布政司当衙厨的郑春发,是它的股东之一。后来郑春发独自接下了“三友斋”,于1895年改名为“聚春园”,沿用至今。

    郑春发请布政使周莲题写店名匾额,又请书法家甘联灏题写了这副楹联。据说,不久周莲也题了这副联,甘联只好“让贤”。后来,周联也已无踪。如今,有当代福州书法家沈觐寿题的这副名联挂在三楼宴会厅。

    “聚多冠盖”,是写实,洋溢着店家的得意。当时聚春园是福州唯一一家大酒家,而这家老板又当过布政司衙厨,有官家背景,连店内大厅也仿衙署客厅摆设。闽浙总督、布政使等都是常客,省会及各地达官贵人络绎不绝,门前车水马龙,热闹非凡。

    “春满壶觞”,是写意,更道出了酒家的自豪。说壶中酒常满,并不是要说自己的酒好,夸的是自己的菜好。聚春园作为大酒店,自然摆得出系列名菜、特色菜,如酥鲫、四大酥、四大抓、万寿扣肉等。

    聚春园的大菜有满汉席,好家伙,足足有72道菜。菜好,大家吃得兴起,这酒自然就要频频“满上、满上”了。

    “聚多冠盖、春满壶觞”这副楹联的著名,在于聚春园。而聚春园的著名,当在于它的名菜“佛跳墙”。

    闽菜是全国八大菜系之一。要论闽菜的首席,“佛跳墙”当  仁不让。相传,清同治年间,福州官钱局一位官员的家属善于烹饪。她将鸡、鸭、猪肉、海鲜,加上佐料,放在空酒坛中煨制,自称“福寿全”。布政使周莲有幸品尝一次,便念念不忘。后来叫他的厨师郑春发登门学艺。郑春发学了之后,又根据自己的经验,进行改进、创新,终于形成一道造料、刀工、火侯至佳,色香味俱绝的名菜。郑氏“聚春园”开张后,这道菜成为镇店之宝。

    有一回,一帮文人骚客到店里打牙祭。改进型的“福寿全”上桌后,坛盖一掀,醇香满堂,个个吃得痛快淋漓,技痒难耐,纷纷吟诗作对。有一句“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寺来”。语虽不恭,却也赢得满堂喝彩。郑春发灵机一动,索性就将“福寿全”改名为“佛跳墙”。自此,名店、名菜、名联“三位一体”,流芳长远。

    得暇之时,若在聚春园大酒店这座贵族精神、平民本色的名店,欣赏这副楹联,品尝“佛跳墙”这道无与伦比的名菜,陶陶然于闽饮食文化浓郁氛围中,不亦乐乎!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