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藏书楼
2007-09-28 16:59: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师友肯临容膝地

  儿孙莫负等身书

    这是林则徐故居藏书楼的对联。林则徐藏书楼在通湖路东边文藻河北面,自购的旧房子“云左山房”中。云左山房面积约2000平方米,有竖匾“尚书第”。第一进正中为厅堂,两侧为会客花厅。第二进为林则徐父母居处。第三进五间排双层楼阁,底层东西两厢分别是林则徐夫妇和长子汝舟夫妇卧室,这楼上就是林则徐藏书处,名“七十二峰楼”。

    福州是“海滨邹鲁”,历史文化名城,历代读书、著书、藏书的专家学者、文人墨客很多。现在还有不少人家藏图书成千上万册,有的做学问,有的靠家传,有的是乐趣,也有的只是附庸风雅而已。清黄宗羲说的很精辟:“尝叹读书难,藏书尤难,藏之久而不散,则难之难矣。”

    过去,福州的藏书家可是“国家级”的。比如明代福州的红雨楼就与宁波的天一阁齐名。

    红雨楼是徐熥、徐 藏书楼,遗址在观巷南端,紧靠于山北麓。当时二徐故居占地三四亩。红雨楼在住宅之南,楼旁边种了几十株桃树,阳春三月,“桃之夭夭”后,落红片片,故名“红雨”。红雨楼主人徐氏兄弟,皆广闻博学,工诗词,精考证,是明代全国著名的学者。

    徐 认为:“人生之乐,莫过于闭户读书。”主张“传布为藏”,即收藏图书是为了流传给更多的人阅读。他晚年编写的《红雨楼书目》《红雨楼题跋》等名闻全国。红雨楼实际上是一个藏书楼群。

    红雨楼东南有绿玉斋,是徐熥于万历十七年创建的。徐熥说:“山中树木虽富,唯竹最繁,扶疏掩映,窗扉不扃,枕簟皆绿,天籁自鸣,故名绿玉斋。”内藏国内罕见的图书数千卷。绿玉斋东边有宛羽楼,是曹学佺资助营建的。红雨楼之西有清晖阁,也是藏书楼。

    红雨楼藏书吸引不少国内专家学者来阅览。远来借读的多住徐家,免费食宿,时间久了,难以为继,最后只好典当东西来应付,被人称为“穷孟尝”。徐熥活不上50岁就死了,墓在东门外桑溪。弟弟徐 活了80多岁,一生辛勤著作,仍然大力搜罗图书。至晚年,积书7万多卷,和天一阁相当。

    20世纪50年代末期,北京图书馆古籍部主任徐千里来到福州讲学。他认为红雨楼所藏珍贵书目,远远超过宁波天一阁。现在福建省图书馆善本室尚可看到不少钤有红雨楼印章的图书。

    龚易图的藏书楼名气也很大。龚易图(1830~1888),字蔼仁,进士出身,清光绪年间,历官广东、湖南等省布政使。他在福州修建了4座著名的园林别墅,即半野轩、环碧轩、武陵别墅(英蓉园)和双骖园。双骖园是依托乌石山麓围墙而建,收藏10万多卷古籍。其中不乏宋刻、元明清善本,尤以宋刻建阳麻沙本最为珍贵。当时评价说双骖园藏书之富之精,堪称闽省第一,可和清末江南“皕宋”“铁琴铜剑”“八千卷嘉惠堂”三大藏书楼媲美。林纾以“白云朝夕异;明月古今同”题福州双骖园。

    龚易图后来又买了许多书,收藏在他的北后街环碧轩(遗址今是西湖宾馆)大通楼上,额题“五万卷藏书楹”,楹联为:“藏书岂为儿孙计,有志都教馆阁登。”

  清末谢章铤的书斋“赌棋山庄”也是有名的藏书楼。谢章铤祖籍长乐。光绪三年(1877年)进士,曾为内阁中书舍人,主江西白鹿洞书院讲席。西湖致用堂移乌石山后,改名致用书院,谢章铤在此任山长16年。谢章铤藏书特色是多抄本,说是“予家世业儒,插架无宋版书,而传抄未刻之本,颇费心力……”“赌棋山庄”在鼓楼鳌峰坊,有联曰:“青山自是吾家物;老树不忘天下春。”

  鳌峰坊,在于山北麓。因于山又称九仙山,唐朝时这个地方就叫“九仙坊”。宋朝时因坊里住的陈诚高中状元,改名为“登瀛坊”。又因为于山顶上有块巨石,形如“鳌头”,而山下坊里的陈诚正好“鳌头独占”中状元,就改名为“鳌峰坊”。
 
  当代著名科普作家高士其的故居也在鳌峰坊。高士其生于1905年11月1日。1934年,他开始发表科普作品。从1949年到1985年,高士其写了六七百篇、约75万字的科学小品和科普论文,创作了2800多行科学诗,著书18本。1988年12月19日逝世。

  高士其故居由主体建筑群和花厅两大部分组成,占地约1200平方米,坐南向北,始建于明代。主体建筑现为前后两进,由后天井、回廊、厢房、厨房等建筑组成。花厅由书房、水池、阁楼等建筑组成,其中的阁楼为高士其之父高赞鼎于民国初年所建,高士其青少年时期即在此生活、学习。高士其故居陈列展出高士其遗物实物100多件,图表照片100多幅,展览面积近1000平方米。陈列内容分人生历程、献身科普、关爱孩子、温馨友谊和故土亲情5个部分,介绍高士其先生的光辉一生和他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鳌峰坊还有清代全省最高学府“鳌峰书院”(今福州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清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建,院舍庞大,有崇正讲堂、敦复斋、五子祠、笃行斋、正谊堂等125间。

  鳌峰坊39号,是当年在闽江口指挥中国海军与日寇血战的海军马尾要港司令李世甲故居。三进大宅,有些不同的是,三进之后是一座建在大石头上的二层灰砖房,李世甲的卧室、书房在二楼。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