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般若台铭
2007-09-28 17:17: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完全无斧凿

  密尔有禅居

    这是曹学佺《华严院观李阳冰篆刻》诗中的颈联。

    李阳冰,唐代著名的文学家、书法家,字少温,赵郡(今河北赵县)人,约生于唐玄宗开元年间。他是李白的族叔,寄住在云阳,早先当过缙云和当涂的县令。他的书法特别棒,尤其精于小篆。他所写的小篆与秦朝李斯齐名,书法界称为“大小李”或“二李”。

    李阳冰初期学的是李斯《峄山刻石》,以瘦劲取胜。后从孔子《吴季札墓志》得到启发,自此“变化开合,如虎如龙,劲利豪爽,风行雨集,识者谓之苍颉后身。”当时颜真卿所书之碑,必请李阳冰用篆书题额,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他侄儿李白说:“吾家有季父,杰出圣代英”、“落笔洒篆文,崩云使人惊”。晚年的李白穷困潦倒,从金陵来到当涂,投奔当县太爷的李阳冰,作诗《献从叔当涂宰阳冰》,陈述自己无所依归的困难处境,李阳冰把处于窘境的李白留了下来。李白病重卧床不起时,委托李阳冰为之编集作序。李阳冰因此撰写了《草堂集序》。后来李阳冰当了国子监丞、集贤院学士,世称少监。

    李阳冰的顶级篆书在福州的乌石山上就可以欣赏到,它就是《般若台铭》。《般若台铭》亦称《般若台题铭》。原刻在华严岩西侧,此岩因曾有和尚拿着《般若经》在这里诵经而得名。李贡就此造般若台,把李阳冰的题篆镌在岩上。据说李阳冰没有到过福州,这个题刻可能是谁求他写了寄来的。《般若台铭》高近4米,宽近2米,每字长约40厘米,宽25厘米。全文24个篆字:“般若台,大唐大历七年,著作郎兼监察御史李贡造,李阳冰书”。

    在乌石山约300方的摩崖石刻中,李阳冰这方篆书应该算是最著名的了,后来还曾重修。在“般若台”三字之下,刻有“住持僧惠摄”5个楷书小字。不知是不是近代和尚“摄”下原篆摩刻的说明。20世纪70年代被毁坏。现在乌山清冷台能看到的是根据拓片刻写的复制品。

    《般若台铭》与处州《新驿记》、缙云县《城隍记》、浙江丽水《忘归台铭》并称天下四绝。康有为在《广艺舟双楫》中推崇说:“篆书大者唯有少温‘般若台’,体近咫尺,骨气遒正,精采冲融,允为楷则”。曹学佺读了《般若台铭》后,情不自禁赞叹:“当涂称四绝,岩顶迹萧疏。虽勒唐人笔,实为秦代书。完全无斧凿,密尔有禅居。珍重山灵意,宁愁藓剥余。”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