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祭酒岭
2007-09-28 17:16: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行路最难才数起水驿山程少安毋躁

  入关不远莫忙逐车尘马足且住为佳
 
    这是过去福州西门外祭酒岭的一副对联,为林亭桐所撰。

    祭酒岭,是福州西门外的一个山岭,乃古时进出福州的一个必经之地。

    过去,福州虽然一直是省会州府,但地处海隅丘陵,交通十分不便。那时,在祭酒岭设有驿站,赶路的行人,常常要在这里歇脚。远行的人,大多与亲朋好友在此告别。后唐时,闽王王延翰要谋害反对其选美进宫的兄弟建州王延禀派来谏阻的使者,派国子监祭酒湛温送毒酒与使者。湛温不愿因杀了使者使王家兄弟残杀,涂炭生灵,就放走了使者,回途中自己饮下毒酒身亡。后人为纪念湛温,在此建墓立碑并将此岭命名为祭酒岭。

    这副对联,质朴情深,给南来北往的行人以心灵的慰藉。上联像是对将要离开福州的行人说的。“行路最难”,让行路人深有同感:在家千般好,出门处处难。特别是交通不便的古代福州,到外地、进京,水驿山程路途崎岖遥远。走到祭酒岭,才是长途的开始。在这种情况下,只好劝慰,别着急,莫急躁,歇歇脚,喘口气,慢慢来。

    下联则似是对来到福州的远客、游子说的。“入关不远”,给人一颗定心丸,让一路辛苦的赶路人松了一口气,有一种快到家的感觉。风尘仆仆的,就要到家了,不忙不忙,还是先住下来,歇一歇,恢复精神再回家。话虽是这么说,但到了祭酒岭的人,不论多晚,还是要赶回家中。正因为离家不远了,才更是“归心似箭”啊。

    如今,福建正在构建全国综合交通枢纽,福州作为省会中心城市,区域经济发展融入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东南亚乃至世界经济大潮。福州立体交通四通八达,与省内外、国内外的货物运输非常便捷,而来往旅客、游人行路也十分方便。要坐火车,有外洋到福州的外福线、温州到福州的温福线、福州到厦门的福厦线等铁路线。要上高速,有北京到福州的京福高速公路、同江到三亚的同三高速公路。悠着点的,可以乘车走连接北京、兰州、昆明的104、316、324等国道。坐船走水路,也很通畅,有马尾远洋客运站、名列全国十大集装箱港的福州港等客货运码头。空中交通主要由长乐国际机场的飞机航线连接海内外。这一切,让人感到在家千般好,出门也不难。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