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光禄坊
2007-09-28 17:37: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偶过光禄吟诗处

  聊与高人说道心

    这是明朝文人的一个诗对。

    光禄坊在文儒坊之南。北宋熙宁元年(1068年),程师孟以光禄卿身份到福州当知州。坊内有一座法祥院,俗称“闽山保福寺”。程师孟在任时,常到这里游览吟诗,僧人就镌刻“光禄吟台”四字在石头上。程师孟有感于此,赋诗:“永日清阴喜独来,野僧题石作吟台。无诗可比颜光禄,每忆登临却自回。”光禄坊的名字因此而来。

    “光禄吟台”在现在的光禄坊2号,保留有清代曲池、石桥、小亭等景观,并有宋至民国十余段摩崖题刻。这里的古荔枝是古树名木,植于明末清初,将近400年的历史。还有毕氏南洋杉、九里香等。坊内有玉尺山,又称“闽山”,是福州“三山藏”之一。清道光三十年(1850年),林则徐告老还乡回福州。六月,林则徐到光禄坊玉尺山房放鹤,乡人在他放鹤之处的石头上刻下“鹤磴”二字,并题诗:“吟台四鹤舞蹁跹,引吭齐鸣立几前;似欲长叨廉吏俸,不思比翼上青天。”清诗人郭柏苍有《鹤磴》纪事诗:“文忠白头还乡闾,乡间瞻仰人遮道;名贤面目世共图,一霎游足迹不扫,园林放鹤事寻常,林下清凤怀二老”。

    林则徐大女婿刘齐衔的哥哥刘齐衢,住在光禄坊的刘家大院。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刘齐衢、刘齐衔“同榜一胎两进士”,轰动一时。刘齐衢买下光禄坊的10~13号四座相邻的大院,占地4000多平方米,俗称“半条街”,建有12个大厅、6座花厅、3口水池假山,6座亭阁、48间厢屋。13号的三进大院现在保存较为完整。

    光禄坊旧有著名画家许友的“米友堂”。光禄坊许家,明清两代一门连出四代诗人,每人都著有诗词集,许家有“青砖白云,回环推蝶”的园林“诗园”。

    “光禄吟台”西侧附近有一狭长的小巷,为早题巷。辛亥革命烈士林觉民殉难广州之后,他家人匆忙从南后街林家大院搬出,到早题巷避难,当时林觉民的妻子陈意映正怀有身孕。一天早晨,有人从门缝塞进一个物件,就是林觉民烈士的《与妻书》及写给其父的家信,成为珍贵的革命文物,后来选入语文课本,教育和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

    光禄坊还有诗人黄莘田的“香草斋”。黄莘田即黄任,永泰县人,随父迁居福州,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中举人,授广东四会县知县兼任高要知县,酷爱端溪砚石。在任3年,行李只有端砚几方,诗稿几十册。罢官回福州光禄坊购一小屋,取名“香草斋”,藏十方砚,自号“十砚翁”。于是“香草斋”又称“十砚斋”。

    光禄坊周围还有灵响境、花仓前。花仓前是福州工艺制花的产地。这里的民居古建筑有机房里、老佛亭桥。光禄坊9号曾是纪念宋代理学家杨龟山的道南祠。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