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胡也频
2007-09-28 16:45: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忍看朋辈成新鬼

  怒向刀丛觅小诗

    这是鲁迅纪念胡也频等“左联”五烈士的诗对。

    胡也频是福州人,1903年出生,乳名培基,学名崇轩,在福州崇德小学、乌山师范学校念书,后来到祥慎金铺当学徒。1920年考入上海浦东中学,后往天津大沽口海军预科学校学习轮机。两年后,胡也频到北京投考大学没考上,就开始了他的文学之路。胡也频的创作引起了鲁迅的关注,得到了鲁迅的指导和支持。

    1927年,胡也频认识了冯雪峰,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思想。1929年,在上海办起红黑出版社,与沈从文合编《红黑月刊》。当时,季羡林转入山东省立济南高中,就是在胡也频影响下,开始阅读由日文转译为汉文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书籍。
    1930年5月间,胡也频回到上海,加入左翼作家联盟,被选为“左联”执行委员,担任工农兵文学委员会主席。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出席在上海召开的苏维埃区域代表会,被选为中央苏区会议代表。期间创作中篇小说《一幕悲剧的写实》《到莫斯科去》,长篇小说《光明在我们的前面》和短篇小说《故乡》。

    1931年1月17日,他被逮捕。2月7日凌晨,与柔石、殷夫、李伟森、冯铿等被秘密杀害于龙华塔下。鲁迅在《为了忘却的纪念》中写道:“许多青年的血,层层淤积起来,将我埋得不能呼吸……我沉重地感到我失掉了很好的朋友,中国失掉了很好的青年,我在悲愤中沉静下去,然而积习却从沉静中抬起头来,凑成了这样的几句:惯于长夜过春时,挈妇将雏鬓有丝。梦里依稀慈母泪,城头变幻大王旗。忍看朋辈成新鬼,怒向刀丛觅小诗。吟罢低眉无写处,月光如水照缁衣。”

    1925年夏,胡也频对丁玲一见倾心,他邀她到朋友家去,带朋友到她家去。拜访鲁迅时,他递上的也是署名为她弟弟的名片,但她却不能接受他。胡也频是一个诗人,有南方人的热情,一直追寻丁玲。

    丁玲与胡也频的爱情是少男少女式的甜蜜与疯狂。丁玲给胡也频的情书说:“我是多么感激你的爱。你从一种极颓废、消极、百无聊赖的生活中救了我。你只要几个字便能将我的已灭的意志唤醒来,你的一句话便给我无量的勇气,和寂寞的生活去奋斗了。”

    1930年,胡也频与丁玲同赴上海,住在上海永裕里13号3楼的亭子间。也就是在胡也频被杀害之前的三个月,丁玲在医院生下了他们的儿子,胡也频完成了《光明在我们的前面》的写作。

    丁玲在知道胡也频的死讯后发誓:“我要复仇!为了可怜的也频,为了和他一道死难的烈士。他的一生就这样结束了,他用他的笔,他的血,替我们铺下到光明去的路,我们将沿着他的血迹前进。”1931年5月,丁玲出版了与胡也频的合集《一个人的诞生》。

    胡也频遇难后,其在福州的家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不了解他惨死的情况。1939年7月里的一天,福州的国民党特务得知胡也频是福州人,就到胡家搜查威胁。胡也频的母亲因此自缢身亡,死时刚满54岁。一直到1949年底,胡也频的父亲胡廷玉才敢写信到北京,向丁玲询问儿子被害的情况。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