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鳌峰书院
2007-09-28 17:11: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坐里门内夕而朝教不忘就尔事

  习君子言尊以遍学莫便近其人

    这是清代林枝春为鳌峰书院题写的楹联。

    鳌峰书院,清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建在鳌峰坊(今福州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院舍庞大,有崇正讲堂、敦复斋、五子祠、笃行斋、正谊堂等125间。当时,全国各地取名“鳌峰书院”的不少。

    清康熙四十六年,巡抚张伯行购买于山鳌峰之北的一所尼庵改建设立这个书院,有书舍120间,并购买了很多书籍,选择各地学行优秀的学生,来这里深造,还为他们提供食宿和衣服。

    书院开张,首先聘请的是罗源县的教谕,也就是县级学校的正式教师蔡璧,来主持书院的教学,叫作山长。蔡璧人品好,学问也高。他逝世后,学生恭称他为“恭靖先生”。后来学院规模逐渐扩大,影响力加强。林枝春、陈寿祺等先后任山长。

    林枝春(1699~1762年),字继仁,号青圃,仓山林浦人,雍正元年(1723年)中举人,乾隆二年(1737年)高中鼎甲第二名,就是榜眼,授翰林院编修,乾隆三年充顺天乡试同考官,后来提督河南学政、江西学政,当过翰林院侍讲学士。林枝春乾隆十七年告假回乡,在鳌峰书院主讲8年,教育有方,名气很大,许多人争着要当他的学生。林枝春著有《青圃文集诗集》《日知录》《闻见录》《学庸说》《五经辨疑》等。林枝春故居在福州黄巷。

    陈寿祺(1771~1834年),字恭甫,号左海,福州人。小时候跟孟超然学经学,要当古代的君子。嘉庆四年(1799年)进士,选翰林院庶吉士,散馆授编修,曾充广东、河南乡试副考官、会试同考官。嘉庆、道光间主持泉州清源书院、福州鳌峰书院各11年。他主张经世致用,著《科举论》《义利辨》《知耻说》教育学生。他还大力改革书院陋习,为鳌峰书院制定规章,著有《尚书大传笺》《五经异义疏证》《说文经字考》《左海文集》等。有个学生张际亮原先在鳌峰书院学习,当时书院管理松弛,学生只是学习八股,他感到很失望,就不读了。陈寿祺接任山长后,风气为之一新。张际亮知道了,要求再入书院学习,还颇得陈寿祺赏识。

    林则徐由父亲林宾日介绍结识了陈寿祺,就读于福州鳌峰书院,在治学、做人、办事等方面受到陈寿祺的不少启迪。林则徐做了大官后,仍然和陈寿祺交往密切。1821年,林则徐因父亲患病辞官回福州,两人更多了交流切磋的机会。林则徐赴京,陈寿祺写了《赠林少穆兵备入都补官三首》,希望林则徐再度做官后,要“清如江流滔,惠如海波广”“许身稷禹伦,志士何所讳”。林则徐在答诗中表示:“但当保涓洁,弗逐流波奔”“要在持守固,庶几恻隐存”。

    林则徐的鳌峰书院同学赵轩波,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进士,道光六年(1826年)被闽浙总督孙尔准聘为越山书院山长。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