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南少林遗址
2007-09-28 18:43: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宫向嵩山兴万载

  神居南岭佑千家

    这是福清少林院遗址附近北宋南岭宫的楹联。福清少林院遗址位于福清西北部东张镇境内。

    1915年出版的《少林拳秘诀》说:“国内有两少林,一在中州,一在闽中”。中州少林寺创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年),因建在河南嵩山少室山下的密林中,所以叫少林寺,是我国佛教禅宗祖庭,少林武术的发源地,被称为“天下第一名刹”。

    “在闽中”的少林,一般为了区别于北方的少林,称为南少林。我省泉州、莆田等地都说有南少林。

1993年6月,在福清市东张镇少林自然村,找到了少林寺遗址。从少林尾经少林石路,过少林桥,进入山门,有九个层次分明的大阶地,寺院依山起势成阶梯式建筑,前后进深180米,主座及两厢附廊宽达68米,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寺院建筑群十分浩大,寺内有极为完整的排水系统和用特制的瓦筒安装的供水设施,四周筑有防火墙,墙外还有附属建筑物,是一座大型禅宗寺院。

    福清少林寺遗址,无论其山川地貌、寺院风水和文化内涵都与河南嵩山少林寺相似,同为莲花宝地,九莲山环峙。少林寺后面的山,也叫嵩山。

    福清少林寺遗址,经国家文物管理局批准,从1995年7月起由省市联合考古队进行发掘,出土了大量少林寺文物,如“少林院”“少林”等石刻铭文,以及石桥、石孟、石槽、石碾、石碑、石础、石春臼、石磨、石香炉、瓷器、钱币、铜镜,还有巨型的北宋早期的和尚墓塔等上千件文物。

    福清少林寺遗址面积达5000平方米,寺院建于唐宋时期,属佛教寺院建筑,其布局依山体走向,沿阶地进行设计建造,工艺精细。寺院周围有4条当年对外交通古道和10多座古桥。

    1994年11月,经批准,福清在少林寺遗址上重建南少林寺。寺前广场上,立着南少林寺大碑坊。天王殿后两层院埕,石阶上是“大雄宝殿”。还有达摩祖师殿。整个寺院的建筑,全是乳白色的墙基,红色的墙壁、门户、梁柱,顶部仿古的斗拱、椽条红白相间,屋盖是金黄色琉璃瓦。

    据北宋梁克家《三山记》记载,北宋初年,福清县已有僧寺196所。福清“新宁里”建有“少林院”。新宁里就是在东张镇,与永泰、莆田交界。考古证明,北宋时,福清少林院是很兴旺的。据《刘克庄全集》《福清县志续略》《续古尊宿语要》等记载,南宋少林院的住持是被称为“铁鞭韶”的著名武僧。“铁鞭韶”俗姓刘,名允韶,因使用铁鞭武器出名,所以取字铁鞭。“铁鞭韶”为临济宗第15代禅师,住持福清少林院后,名气很大,先是被苏州太守请去承天寺,后又被温陵(泉州)府通判请去光孝寺。少林武术流入民间,逐渐与当地南拳结合,成为闻名遐迩的南少林拳。

    嵩山少林寺第三十三代法师释永寿曾率团到福清考察少林寺遗址,予以确认。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