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万石山
2007-09-28 18:41: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云移剑佩归青琐

  风送封书入建章

    这是友人赠魏体明《瀛江谏议北上》的诗对。

    魏体明,福清人,号瀛江先生,人们称他“方伯”,相当于刺史、布政使,是唐代名相魏征之后。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进士,先后任吴山知县,兵部、刑部、工部三科给事中,九江政使,云南按察使,右布政使,四川左布政使等职。据《方伯行状》记载:他“少而聪颖绝人,综博群书,下笔千言立就……有山高水深、风清月白之谣。”魏体明的好友归有光对其为人为官给予高度评价。魏体明69岁逝世,墓在东瀚海亮村万石山护国禅寺后,叶向高撰写了《方伯公墓志铭》。

    万石山,又名磐石山,在龙高半岛末端,说是由于山上岩石裸露、万石密布而得名。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56岁的叶向高感到“时不可为”,便上奏请辞,告老返乡。家居6年中,走遍福清的名山胜景。叶向高《东游漫记》称:“万石山之奇,为洞为岩为堂为奥为窍为突为穴为窟,焕若神明,俨若幻化者,在在皆是,不可胜穷。”万石山,漫山奇石,如羊群遍野。海风刮来,颇有岑参“轮台九月风夜吼,一川碎石大如斗”的味道。好像老天爷把其他山上各种各样的石头都赶到了万石山。民间相传,这漫山遍野的奇岩怪石,是罗永驱山填海功亏一篑所遗。可别小看这里的石头,过去,东瀚这里的鸡湾石还是专门供应建造南京中山陵的石料。

    万石山雄踞40平方公里,三面临海,“有石皆是佛、无洞不纳仙”。万石山脉延伸众多山壑、岩谷、海湾,构就独特的地貌,峰绝、石奇、洞幽、林深、滩阔,古时就是风景名胜地。在这里观赏石头,奇石怪岩琳琅满目,千姿百态,拟人状物,维妙维肖。有一片瓦、二龟听法、三仙聚会、四相拜主、五蟠桃、六佛听经、七星坠地、八仙下棋……十八罗汉等岩景200多处。在这里看海,沿岸有百米以上沙滩七处,大小岛屿20多座。天风海涛荡涤身心,远帆近礁,或动或静,引人遐思。这里还有千年禅寺、万安古城、五目龙井、烽火炮台。晨观东海日出,夜眺桃屿渔火,险探桑仔深洞,坐看潮起潮落。当然还可品尝生猛海鲜、高山羊、番薯丸等等地方风味。

    万石山自然景观是洋洋洒洒的宏篇巨帙,短时间是看不完的:花村景区有飞来洞等30景;荼园景区有鲤鱼钻沙等30景;佳塘景区有南天一柱等35景;宏溪景区有四面观音等30景;西魏景区有神龙等20景,西安景区有水磨潭等20景;万安景区有塔寺闻涛等30景;莲峰景区有峰火台等10景;大壤景区有古井等20景。

    万石山北部第二主峰罂山南麓是千年古刹护国禅寺。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