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野马屿

2007-09-28 18:40:52来源:福州新闻网

  海岛春融花竞放

  南天日暖鸟争鸣

    这是描写海岛之春的一副对联。

    福州沿海自古便有许多无名小岛,因象形而有了名字。如野马屿,就是因为岛的平面图形像马所以得名。

野马屿是福清龙高半岛沙埔镇南端、兴化湾中部的一座岛屿,南毗湄洲,东依海坛,毗邻万安古城、南日群岛。全岛面积有3平方公里。据说当年戚继光抗倭时,在岛屿最高处设立瞭望台,观察敌情,作为部队的情报耳目,所以又称目屿。与浙江普陀山相似,称福清“普陀”。

    野马屿植被以抗风的针叶树种为主,岛东北目屿林场有部分针阔混交林。目屿岛景观有山石、海域、生物和农业四类,具体有海蚀景观、象形景观、沙滩、礁石、洞穴、湖、树林、古墓、摩崖字画、民居建筑、种植园、果园、游乐场所等。

    目屿岛是重点革命老区基点村,可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31年,闽中地委领导就在这里开展活动。1947年,龙高暴动失利后,目屿岛百姓掩护暴动人员安全突围脱险。

    从福州乘车到福清龙高半岛沙镇的牛头尾,约两小时。坐上机动渡船,向千米外的岛屿驶去。那船在海流涌起的波峰浪谷间腾跃,人在船上随波起伏,凭浪摇晃,真有骑着野马,奔驰在宽阔草原上的感受。

    野马屿,岛不大,旅游景观资源却很丰富,具有山、海、石、沙四大天然景观:山称野马,傲然行空;林密山间,郁郁葱葱;海天环抱,辽阔无边;坡缓草茂,牛羊杂陈;石奇岩怪,拟人状物;沙白滩平,贝壳星罗;屿岛棋布,各具特色;鲳章石斑,生猛馋人;花果地瓜,土味十足。

    野马屿赏石是必不可少的。野马屿石头很多,在山为奇岩,在海为怪礁。东部的野马山,又称中石山,海拔只有百余米。山上赋名的就有六十四顽石、三十六奇石,如断臂将军、望夫石、龟燕对话、风动石、石心、石船、石帆、巨鼋下山、尼姑拜佛等等。

    环岛有10公里海岸线,散布大大小小经过天风海涛洗礼的礁石。有的像海狮浴日,有的似神龟探海。一些礁石被人因形就势,稍加雕凿,变成各种海鱼、海兽,在海浪中嬉戏、弄潮。野马屿周边海上还点缀着小岛屿35个,它们像蛇舞,像鹤翔,像牛耳,像米老鼠……简直是座天然岛礁动物园。

    野马屿海滨沙滩和象形山石一样,都属甲级景观。岛上沙滩16处,天然无污染。大的沙滩浴场有东田、大澳等。海阔、沙白、礁奇、潮平、景美,是游泳、戏浪、拾贝、垂钓、观景的上好去处。

    野马屿上的摩崖石刻也是一种特色景观。如“渡江第一”,或为海盗藏宝密语,或为当年抗倭遗迹。“海誓”“山盟”当为情侣留影的首选。手擎日月、踏浪独立的岩画,展示着野马屿人的襟怀。那裂石而成的巨书,写着舒婷的诗,却是别有意味的一章。

【责任编辑:姜润辉】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0.879秒!福州“00后”女孩再破世界吉尼斯纪录!
0.879秒!福州“00后”女孩再破世界吉尼斯纪录!
福州:满城“尽带”羊蹄甲
福州:满城“尽带”羊蹄甲
冲击巴黎!2名福州运动员出征泰国举重世界杯赛
冲击巴黎!2名福州运动员出征泰国举重世界杯赛
万象更新春来到 安全生产要记牢
万象更新春来到 安全生产要记牢
福州房产频道
福建两地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
福建两地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
专题推荐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全城送福 齐乐“龙龙”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