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梁章钜
2007-09-28 18:40: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二十举乡三十登第四十还朝五十出守六十开府七十归田须知此后逍遥一代福人多暇日

  简如《格言》详如《随笔》博如《旁证》精如《选》学巧如《联话》高如诗集略数平生著述千秋

  大业擅名山

  这是清朝楹联大师梁章钜70岁生日时,好友王淑兰撰送的寿联。此联概述了梁章钜的一生著述和功业。

  梁章钜,字臣林,号退庵,祖籍长乐,后迁居福州城内。清嘉庆年间进士,官至江苏巡抚,兼署两江总督。

  梁章钜当官政声颇佳。他主张严禁鸦片,任广西廵抚时,积极配合林则徐在广东查禁鸦片的行动,成效显著。调任江苏廵抚后,积极部署抗英防务,兴办团练,备战御敌。

  梁章钜一生显要,政绩显著,却又学识渊博,著作等身。他出身书香门第,平生手不释卷。他编著的《楹联丛话》《楹联续话》《楹联三话》《巧对录》等系列著作,创立联话文体,开我国楹联史之先河。
《楹联丛话》是我国第一部系统研究楹联的著作,在我国楹联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楹联丛话》共十二卷,收入联话600余则。在广西巡抚兼署学政任上时,梁章钜花两年公余时间完成了这部巨著。此后,朋友又寄来不少对联佳作,遂又着手编撰《楹联续话》。此书一出,各省纷纷翻刻出版,就又收集资料,编出了《楹联三话》。这时他已73岁了,还想继续出《四话》《五话》。但两年后,这位楹联大师就逝世了。我从喜欢对联起,就到处寻觅《楹联丛话》而不可得。后来,终因再版而得,非常高兴。

  梁章钜精于对联创作,有数十副题暑、酬赠、庆挽联传世。如“政惟求于民便;事皆可与人言”(湖北江陵官署题联)、“佛地本无边,看排跶层层,紫塞千峰平槛立;清泉不能浊,笑出山滚滚,黄河九曲抱城来”(兰州五泉山联)、“帝倚以为股肱耳目;民望之若父母神明”(赠林则徐联)等,皆蕴意深远,脍炙人口。

  梁章钜在江苏当巡抚时,重修苏州沧浪亭,有不少人送来对联,他都不太满意。后来他自己从《沧浪亭志》中选了欧阳修的“清风明月本无价”和苏舜钦的“近水遥山皆有情”要题为沧浪亭的楹联。但是,不知为什么,他书写了好几次,都觉得写得不够好。最终这副楹联没有挂到亭上。

  梁章钜还擅于作诗,精于鉴别金石书画,勤于笔记,长于考订史料。这些方面较著名的著述有《退庵诗存》《退庵随笔》《浪迹丛谈》《文选旁注》《三国志旁证》等。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