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显应宫
2007-09-28 18:55: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神而重光见天道禀正

  奇哉如斯是心镜鉴真

  这是长乐显应宫的对联。

  显应宫位于长乐市漳港镇仙岐村,又称大王宫、妈祖庙,始建于宋绍兴八年(1138年)。《长乐县志》载,显应宫曾被列入县内十五处名胜古迹。几百年间,显应宫数度重修。据出土的碑文记载,最后一次重修是在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此后,可能由于遇到一场特大风暴海啸袭击,显应宫随同邻近的村舍,被风沙掩埋在地下。后来人们在这里又建起了村庄,村的名字叫“仙岐”,似乎与某种神秘的现象有关。

  1992年6月22日,在长乐国际机场工地,一位村民挖沙时挖到了一堵墙!后出土数十尊彩绘泥塑神像。出土当初,神像身上朱红、嫩绿、金色等色彩亮丽鲜艳,表情生动,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建筑物的柱子虽然腐烂剩下壳子,但还都立着。这是当时福建省发掘的数量最多、群体最完整、年代最久远的泥塑神像群。同时出土的还有20多件陶瓷器皿、石碑、匾额以及部分古币、砚台等,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幅清朝嘉庆皇帝颁赐的匾额,虽然边缘已腐烂,但“愿愈应”三个御笔亲书依然清晰可见。

  如今显应宫分为地面新宫和地下古宫两个部分。新宫建筑面积约为1.5万平方米,采用传统的庭院殿堂形式。前立照壁,依次建有牌坊、山门、将军殿、天妃殿、大王殿,天井左右为钟、鼓楼,后院两边角楼相峙,两翼配殿附龙,回廊绕院,有观音阁、回廊和天后宫。

  地下宫为二进结构,四周为土筑和石砌围墙,宽13.2米,深26.4米。原有神像、柱础、神龛等按旧定位保护。地下宫内共有五个神台,分别供奉不同的群塑神像。二进殿正中神台供奉的群塑主像为本地的当家神“大王”。西侧神台上供奉的主像是福州民间普遍尊祟的一位妇女儿童的保护神临水夫人陈靖姑。东侧神台出土时并无神像,但在外墙和前殿西侧神台的地面却又多出几尊。于是人们就把这几尊塑像放在了这个神台上。前殿东侧神台上供奉的主像是妈祖。

  最引人注目的要算是前殿西侧神台上的“巡海大臣”群塑了,七个神像中除一人为外国人外,其他六个均着太监服饰。历史、文物专家认为,这组塑像大约形成于明万历年间,比东侧妈祖塑像略晚一些。居中者塑像头戴嵌金三山帽,身着簇新蟒龙袍,腰系玲珑白玉带,脚穿文武皂朝靴,完全是明代宦官特有服饰,应该是统率舟师七下西洋的三保太监郑和。而郑和身边的外国人,有人认为可能是从第四次开始协助郑和下西洋的西安清净寺掌教哈三(哈桑)。哈三是西亚北非人,由于他在“危险海峡”为郑和船队安全引航功勋卓著,所以他与郑和一道被后来的行船走海人奉为“巡海大神”。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