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金刚腿
2007-09-28 18:54: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风度南枝乌鹊啭

  月斜西坞玉蝉横

  这是宋熙宁二年杭州进士翁华《游江左里石龙山龙脚石》的诗对。

  龙脚石,现在叫金刚腿,位于闽江下游长乐航城镇的石龙山峭壁之下,像石龙的一只龙脚。(如图)它是一条从山麓伸到江面的花岗条岩。从闽江北岸看去,这岩石,像是靠在江边的一只大脚。脚底标高4.83米,脚踝标高8.42米,膝盖处12.62米,腿下悬空部分长达26米,,宽约4米,横空出世,就像一座石拱桥。这里公路未开辟之前,过往行人要徒步从石腿下穿过。

  有人把这大石脚,形容为金刚天王的大腿,脚底穿靴,脚尖跷起,说是金刚在此洗脚,所以民间称之为仙人腿、金刚腿。日本人野上英一在1637年写的《福州考》中说:“船进闽江……南岸可以见到一块下垂的花岗岩壁,其状犹如大型之人脚。这就是所谓金刚腿,俗称仙人腿。”金刚腿岩石上有萨镇冰题的“金刚濯足”和1921年时任福建省长的李厚基写的“金刚腿”等刻字。

  据《长乐县志》说,金刚腿原有两条,另一条在北岸,与现存这条隔江相望。古时福州万寿桥有座桥墩塌了,投了许多石料都被湍急的江水冲走,想了许多方法都建不起来。后来一位高僧认为此处水流湍急,寻常石块当然无从存身,只有将具有神力的金刚腿凿来沉入江底,方能镇住江水。后来人们将那条金刚腿凿下来投入江中后,桥墩果然很容易就修复了。

  金刚腿处于闽江江水和东海海水交界线上,腿股上下游的水有咸淡之分。相传古时,生活在东海的白鯏鱼精与生活在闽江淡水的白刀鱼精,随着潮汐涨退,常在闽江口争斗,兴风作浪,搅得四周不宁。金刚大神接到举报,怒不可遏,来到现场,发神威,镇住双妖,喝道:“以我站的地方为界,水分咸淡,各守地盘,不许过界。”

  因为金刚腿这里是江海两水交界、混合、进退、顶托的地方,加上河床地形的特殊,形成水流回旋,从闽江上游飘流下来的东西,往往会在这里滞留。据说闽江溺水而亡、飘流而下的尸体,常常可以在金刚腿附近找到。民间就认为这是金刚腿产生的神密作用。

  金刚腿附近江面宽达450米,水深50米,每秒能通过2万多立方米水量,是上游台江地段的10余倍,历来大水都不会淹过金刚腿的脚踝,故有“大水淹不过金刚腿”之说,被人们视为洪水峰高水位和闽江航行的天然标志。海轮驶进闽江口,看到金刚腿,就会鸣响汽笛,表示到了福州。

  金刚腿和闽江口的五虎礁、南北龟、皇帝井等,并列为“闽江七景”。

  现在这里建成金刚腿公园。公园西侧有观景台,东侧有“天方地圆”广场。公园中有清同治年间林寅手迹“闽江第一”,杭州进士翁华的《游江左里石龙山龙脚石》诗,沈鹏手书“中国长乐”“金刚腿”和陈奋武写的“海滨邹鲁”等等。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