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郑奕奏
2007-09-28 18:37: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难得芝兰同气味

  易从乌鸟辨雌雄这是1936年春,郁达夫在福州观看闽剧《梁天来》后写的一副对联。
当时郁达夫看了郑奕奏主演的《秦香莲》后,又赋诗:“不待题诗费评章,艺人才学早芬芳,郑生应解香莲苦,连日为她呕尽肠。”郑奕奏(1903~1993年),原名依灶,艺名传坤,长乐人,杰出的闽剧旦角表演艺术家,被称为“闽剧泰斗”“福建梅兰芳”。1952年,“北梅南郑”相会在北京,梅兰芳向郑奕奏赠送了自己的相片,还激动地题了一首诗:南北艺人感同深,留得芳名共到今。见晚如逢亲手足,应将肝胆照知心。

  郑奕奏幼年家贫,6岁失母,父亲靠打杂养家糊口。郑奕奏10岁就上船挑柴,分担生活压力。11岁进“善传奇”戏班当学徒,跟艺人陈幼容、陈金福、吴善宝学艺,5年后出师。16岁主演古装戏《紫玉钗》《黛玉葬花》《晴雯补裘》等,并在时装戏《孤儿血》《新茶花》和《蔡松坡》中扮演女主角。尤其是主演《新茶花》,边弹风琴,边诉身世,引起巨大反响,戏迷们称赞“奕奏自弹西洋琴,满台泪洒新茶花”。据说当年郑奕奏是拿着印在脸盆上的梅兰芳扮妆照,给自己化的妆。
郑奕奏的唱腔细腻柔婉,字正腔圆,韵味悠长,居闽剧“四大名旦”之首,其演唱被百代、联声等全国有名的唱片社灌制成唱片,流传海内外。

  19岁时,郑奕奏因倒嗓辍演,趁机请人帮忙“恶补”文化,苦学4年。24岁重登舞台,受聘“赛天然”班。先后塑造《百蝶香柴扇》《黛玉葬花》等40多个剧目中不同时代、年龄、身份、性格的女性形象。
据说有一位高级军官为母亲做寿,点了郑奕奏的戏。一早,在昭忠祠戏台,郑奕奏演了《打花鼓》。为了照顾乡下亲戚,下午郑奕奏被二点《打花鼓》。晚上,军官们出钱,郑奕奏再演《打花鼓》。郑奕奏“一日三花鼓”出了名,“加奏”也成了人们对他的专用词儿。

  郑奕奏的戏迷们还组成了诗社、银行、邮政、海军、商界等各行的“扛奏团”。他首演《黛玉葬花》时,马尾海军军官“扛奏团”集资送了一把金头铜柄的花锄,上面刻着所有军官的名字,造成轰动。

  1942年,日寇侵华。梅兰芳身为旦角,为拒演而留须。次年,日寇入侵福州,郑奕奏不愿为之演出,带着徒弟和儿女逃往乡下,坚持到抗战胜利。那时,由于生活所迫,演出繁重,他再度倒嗓,以教戏为生。

  1952年末,福建省闽剧代表队赴京参加全国戏曲会演,周恩来总理前来看望,十分关切地询问起郑奕奏,说:“他人我没有见过,但听过他的唱片。”

  1953年,郑奕奏被从古田山区接回福州黄巷内定居,任福建省闽剧实验剧团艺术委员会主任。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期间,得到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1958年,任福建省舞台艺术研究室主任。1959年应印尼侨胞邀请,郑奕奏赴万隆、雅加达传授闽剧艺术。由他主演的闽剧《百蝶香柴扇》还由福建电影制片厂摄成电影。

  郑奕奏历任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戏剧家协会福建分会名誉主席、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委员、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并当选为第二届至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