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冰心
2007-09-28 18:50: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世事沧桑心事定

  胸中海岳梦中飞

  这是1925年农历四月初八梁启超书写的对联。

  当时冰心在美国留学,从龚自珍诗中集句,寄给表兄刘放园,刘请梁启超书写。那时,冰心还不认识梁启超。1983年冰心乔迁新居时,把此联裱挂在家中。

  冰心,福州长乐人,原名谢婉莹,笔名冰心、男士等。1900年10月5日生于福州隆普营,其父谢葆璋曾任清朝海军巡洋舰副舰长。

  1911年冰心入福州女子师范学校预科学习。“五四”时期在协和女子大学被选为学生会文书。1921年参加文学研究会。她的散文在当时被称为很有魔力的“冰心体”。1923年提前获得燕京大学学士学位及学校颁发的金钥匙奖,与吴文藻、许地山等赴美留学,她把旅途和异邦的见闻写成散文寄回国内发表,结集为《寄小读者》。回国后在燕京大学文学系任教,并在清华大学兼课。1953年加入中国作协,1954年以后当选历届全国人大代表。曾任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名誉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

  冰心创作涉及新诗、小说和散文等领域,且多有成就,为中国新文学史上著名的女作家之一。主要作品有短篇小说集《超人》《去国》《冬儿姑娘》,诗集《繁星》《春水》,散文集《寄小读者》《往事》《关于女人》等。学习泰戈尔写的小诗体诗集《繁星》《春水》,曾被公认为小诗的楷模。

  冰心曾经住在福州南后街杨桥巷口原林觉民家的住宅,黄花岗烈士林觉民牺牲后,林家卖掉房屋,避居乡下,冰心的祖父谢銮恩买下这幢房屋。屋里柱子上的楹联,都是冰心的伯叔父们写下的。在这里,冰心成为谢家第一个正式进学堂读书的女孩子。

  1929年6月15日,冰心与吴文藻在燕京大学临湖轩举行婚礼,司徒雷登是证婚人。由于新房没有盖好,冰心与吴文藻就把洞房选在西山大觉寺里。舒乙说:“洞房中只有一张简陋的木床,一张三条腿的方桌,另一条腿还是用砖头支撑着。”

  吴文藻1901年出生于江苏省江阴县,是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和民族学家,1986年因病去世。中央民族大学设立吴文藻文化人类学奖学金。

  冰心与吴文藻伉俪情深,她有个心愿,死后要与相濡以沫的丈夫吴文藻合葬,并嘱托赵朴初先生为其预先写好了墓文“冰心、吴文藻之墓”。冰心1999年2月28日逝世,墓址在“北依八达岭,南临居庸关”的怀思堂驼峰上。

  冰心很喜欢玫瑰,她说,在学校的二门“长廊下开满了长长的一大片猩红的大玫瑰花!这些玫瑰花第一次进了我的眼帘,从此我就一辈子爱上了这我认为是艳冠群芳又有风骨的花朵,似乎是她揭开了我生命最绚丽的一页”。法国人认为:“冰心是中国最杰出和最值得尊敬的女性。冰心不仅是中国的,而且是世界的。”并为此专门培育出“冰心玫瑰”。

  巴金说:“冰心大姊的存在就是一种巨大的力量,她是一盏明灯,照亮我前面的道路。她比我更乐观。灯亮着,我放心地大步向前。灯亮着,我不会感到孤独。”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