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陈烈
2007-09-28 18:48: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文为周衰能力救

  礼遭秦祸欲重删

  这是福州“海滨四先生”之一的陈襄怀念陈烈的诗对。

  陈烈,字季慈、季甫,福州长乐人。他学习勤奋,熟通经义。但宋庆历元年(1041年)考进士没有中,就无意科举了。不过,他的学问还是很出名的。先是皇祐五年(1053年)州守曹颖叔向朝廷推荐陈烈,诏授将仕郎、试秘书省校书郎、福州州学教授。到了仁宗嘉佑三年(1058年),欧阳修又特别推荐,陈烈被授安州司户参军、国子直讲。但他不去就职,后又被派为福州教授。哲宗元祐元年(1086年),诏以宣德郎致仕,第二年回福州当教授。他很清廉,乡里赠送的钱物,从来不要。自己只要有能力,就会去救济穷人。陈烈76岁逝世,留下《孝报经》3卷,《宋史》有传。

  蔡襄到福州上任,专门向陈烈询问当地民风民俗。陈烈详细作答并留诗:“溪山龙虎挂、溪水鼓角喧。中宵乡梦破,六月夜裳寒。风雨生残树,蛟离喜怒潮。殷勤告舟子,移棹过前滩。”对蔡襄很有启发。
宋元丰三年,刘瑾到福州任太守,人称风流太守。他知道陈烈的名气,但不愿意去拜访,怕被“教育”。但最后还是被陈烈“教育”了一番。

  原来,福州历史上有闹花灯的习俗,宋人诗曰:“春灯艳胜百花芳,元夕纷华盛福唐,银烛烧空排丽景,鳌山耸处现祥光。”形象生动地描述了当时福州灯市和鳌山盛况。现在,从农历正月初开始,繁华的南后街还会摆出走马灯、绵羊灯、龙灯、狮灯、鹦鹉灯、莲花灯、荔枝灯、西瓜灯、宫灯、观音送子灯等各式各样的花灯。

  刘瑾一上任,就要求在元宵节大摆花灯。为了能够满城花灯,刘瑾下令福州城每户居民都要在楼前屋檐下点十盏花灯。十盏花灯要二两银子,平民百姓哪出得起,但大家都敢怒不敢言。

  当时,陈烈正寓居福州城,在郎官巷租了幢房子设馆授徒。看到官府的告示,听到百姓的怨言后,决心为民请命。

  大年三十晚上,陈烈制作了盏大灯,挂在鼓楼,并题了一首诗:“富家一盏灯,太仓一粒粟;贫家一盏灯,父子相聚哭。风流太守知不知?犹恨笙歌无妙曲。”还署上了自己的名字。此诗一夜之间,传遍福州城。

  刘瑾闻讯,自然是火冒三丈,就要去抓写诗的人。但当知道是陈烈干的之后,就不敢动手了。他深知陈烈脾性之“烈”,也怕激起民愤,影响自己的仕途。盘算来盘算去,还是到陈烈家“请安”,接受“教育”。当然,结果是刘瑾灰溜溜地取消了每户十盏花灯的要求。

  陈烈与陈襄是好朋友。陈襄多次向朝廷推荐陈烈,认为他明典礼,博通群经,写文章,渊源洗博,肆笔而成,没有什么人比得过。陈襄任侍御史时,就推荐陈烈来当,陈烈不干。陈襄写了《怀友人陈烈》:“思君苦节直艰难,四十穷经草野间。文为周衰能力救,礼遭秦祸欲重删。时无正说非杨墨,天与多才继孔颜。吾主聘贤方仄席,好将书币起东山。”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