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郑振铎民主战士
2007-09-28 18:36: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文坛大师这是纪念郑振铎百年诞辰时的一副对联。

  郑振铎是福州人,著名的现代作家、文学评论家、文学史家、考古学家。笔名西谛、CT、郭源新等,原籍福建长乐,其故居在首占镇,1898年生于浙江永嘉,1958年逝世,有《郑振铎文集》。

  “五四”时期,他和瞿秋白等人在创办《新社会》旬刊时声明:“我们改造的目的就是想创造德莫克拉西(民主)的社会——自由平等、没有一切阶级一切战争的和平幸福的新社会。”

  抗日战争时期,郑振铎坚守在上海“孤岛”,积极抢救珍贵古籍、民族文献,全力协助鲁迅编辑出版瞿秋白遗著《海上述林》,其后组织出版了《鲁迅全集》《西行漫记》《列宁选集》《联共党史》等。

  郑振铎是一个学贯中西、文通古今的大师级学者。作为文学史家,他用务实和创新的方式进行文学研究,他的《文学的统一观》《整理中国文学的提议》是现代新型比较文学和文学遗产研究的奠基之作。当年,为了研究敦煌“变文”,他到英国大不列颠博物馆查阅敦煌经卷。博物馆规定只准看,不准抄,他就看一段,背一段,然后走出来写下来。他的《中国俗文学史》《插图本中国文学史》在当时学术界都是扛鼎之作。他编印的《中国历史参考图谱》被权威专家称为“取精用宏”之“空前巨著”。

  郑振铎是中国新文学运动的倡导者、开拓者之一。他和沈雁冰、叶圣陶等人发起成立文学研究会,“一面努力介绍世界文学到中国,一面努力创造中国的文学,以贡献于世界的文学界中”。是他开辟了我国现代报刊史上第一个儿童文学专栏《儿童文学》。郑振铎和鲁迅最早致力于中国古代版画的研究,曾合作收集和出版了《北平笺谱》《十竹斋笺谱》。郑振铎还以独到的眼光和非凡的毅力收集并出版了《中国版画史图录》。他在复旦、燕京、清华等大学教书,季羡林说他“对青年人的爱护,除了鲁迅先生外,恐怕并世无二”,时有“南迅北铎”之誉。他主编的《小说月报》等刊物,“以文取人”,成为不少名家如巴金、庐隐、老舍、郁达夫等的文学摇篮。

  郑振铎最早把列宁的《俄罗斯之政党》《对于战争之解释》译成中文,刊在《新社会》上。他还是最早翻译《国际歌》歌词为中文的人。他翻译出版泰戈尔《飞鸟集》《新月集》,中国诗坛为之一新。

  郑振铎是著名的文物考古学家。解放后,是第一任国家文物局局长,他主持制订了新中国文化文物管理规范,创办《文物》《考古》刊物。他对我国图书出版、发行、收藏、整理事业十分关心,他遇空难后,家中十万册藏书都捐献给了北京图书馆。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