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政务
为福州新区建言献策 黄济霖:高标准规划建设福州新区
2014-11-11 07:26: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黄济霖

  福州新区是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先行区、核心区、示范区,作为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战略的主要区域,福州新区所处位置是福建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的重点开发区域,今年初以来随着新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其区域轮廓日益清晰,面对新区规划建设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新规划要调整完善。福州新区规划控制面积为1892平方公里,涉及罗源、连江、马尾、仓山、长乐及福清等6个县(市)区60个乡镇(街道),涵盖8个国家级、5个省级和4个市级经济开发区。在这么大的区域内建设一个新的新区,搞好城市规划是重中之重,要举全市之力,本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千年造城”的责任感,为新区的长远发展搞好规划。要注重规划的完善性。按照把新区建设成为福州新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的目标,以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协调性的规划理念,高起点、高品位地编制完善新区建设规划,充分体现现代化、生态化的规划效果。要注重规划的严肃性。规划的制定和调整完善要严格按规范程序进行,保证规划实施与执行的严肃性。要加大执法力度,用规划引导建设,用详规规范建设,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把新区建大、建优、建美,不断提升新区建设的品位。

  二是民生问题要以人为本。在新区建设中所牵涉到的民生问题,诸如拆迁问题、赔偿问题、住房问题、饮水问题、教育问题、就医问题、就业问题、交通出行等问题都要充分考虑周全,既要注重新区建设的整体利益,又要尊重老百姓的利益。在基础设施建设中要“多家合管”共同施工,不能各自为战,“开膛刨肚”野蛮施工,在新区规划区域内,要重点考虑市属集体企业的关停企业及下岗职工和弱势群体的利益,努力做到新区建设与民生相得益彰。

  三是生态文明要自然和谐。新区建设中要充分考虑生态文明建设,要充分利用福州独特的自然、人文、历史、地理、民族等条件,提升新区文化内涵,打造新区人居品牌,塑造魅力新区城市。要以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相协调为核心理念来建设生态环境。要下大力搞好城市绿化,达到抬头望树、低头见绿、处处有景的立体绿化效果,打造城在林中、林在城中、人在景中的园林城市,解决好福州新区建设过程中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对立关系,实现新区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与蓝图。

  四是产业园区要突出管理。产业园区要突出管理的重要性,引入大批各类人才,以专家优势借“外脑”找“靠山”,聚专家智慧来研究制定园区的建设规划和发展规划。要按符合园区功能定位的要求,打造品位高、环境美的现代园区,以此赢得高回报。要突出土地的管理,通过市场运作使土地增值,采用以地生资、自筹资金和财政扶持相结合的办法加快产业园区建设。要突出项目的管理,集中精力引进和选定几个重点项目予以扶持,使其能够起示范作用和带动效应,从而掀起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的新高潮。

  五是招商引资要系统规划。要创新招商思路,以全局的意识促进招商,以新区的优势带动招商,以良好的环境吸引招商。要明确招商领域,把招商重点放在符合新区实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上,进一步吸引龙头项目,聚集关联项目,做大产业集群。要完善招商政策,切实做好已有政策的落实到位,用足用好各项扶持政策,把政策优势转化为招商优势。

  (作者系福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党委书记、主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