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政务
罗源打响资源综合利用攻坚战 不让废料变鸡肋
2014-11-10 08:01:41  作者:王元锴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10日讯 提起罗源,许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石材加工厂。加工厂生产过程中残留的石渣、石泥、边角废料等废弃物曾给罗源的环境治理带来了巨大压力。近年来,罗源冶金业蓬勃发展,每年产生的大量高炉渣、钢渣、转炉渣等冶金废渣,同样影响着罗源湾临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如何处理经济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数量巨大的工业和农业生产废料,成为罗源发展县域经济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为此,罗源县制订了《2013年~2020年资源综合利用发展规划》,打响了不让生产废料变“鸡肋”的资源综合利用攻坚战。

  罗源县经贸局副局长陈求真告诉记者,罗源具有承接福州市建材工业转移的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而建材工业是吸纳工业废渣的主要产业。据统计,目前罗源县利用石板材废料生产混凝土掺合料和环保砖的企业就有6家,每年消耗石材废料2亿立方米。

  在白塔乡中樟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大量的石材加工废弃板底被生产成石子、机制砂等混凝土掺合物。“公司成立两年来,已经‘吃掉’120多万立方米的石材废弃板底。”公司总经理吴香淡说,利用石材加工废料,公司每年可生产50万立方米混凝土,年产值可达1亿元。

  位于白塔乡的福建省宏伟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则盯上了石粉、废渣,生产出新型墙体材料石粉蒸压砖和石粉加气混凝土砌砖。“实心黏土砖的生产全靠挖地取土,我们生产的新型环保砖,是黏土砖的理想替代品。”公司经理施振祥告诉记者,该项目每年可消耗石渣、石粉30万立方米,既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又达到了节约土地资源,改善生态环境的目的。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