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政务
中共福州市政协党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
2014-09-28 08:21: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根据中央精神,省、市委要求和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安排,针对活动中深入查摆出来的问题和广泛征求的意见建议,梳理列出问题清单,逐项研究整改措施,现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遵守八项规定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与中央、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改进学习方式,注重学习实效,坚持好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机关集体学习会等制度,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向委员学,不断提高党组班子的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由市政协机关党委提出具体措施,由方清海同志负责牵头落实。)

  2.强化先锋模范和纪律意识。党组成员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带头做发扬民主的模范、合作共事的模范、求真务实的模范、廉洁奉公的模范和密切联系群众的模范。(由市政协机关党委提出具体措施,由方清海同志负责牵头落实。)

  3.加强机关内部管理。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文件精神和有关规定,对机关的规章制度逐一进行梳理和完善。修订完善机关考勤、财务管理、办公楼安防管理、机关大院车辆停放管理等制度,健全档案资料借阅、保管和保密制度。细化办文办事办会各项规则。进一步严格市政协机关工作纪律,规范机关车辆使用管理,提高机关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由市政协办公厅提出具体措施,由范美先同志负责牵头落实。)

  二、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提高履职成效

  4.改进会风文风。创新会议组织方式,坚持简约办会,压缩会议会期、规模和会议材料,减少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期间纸质文件。精简合并各类简报和内部文件,控制发放范围。加快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探索文件简报电子化的具体办法,加快推进无纸化办公,减少纸质文件和简报资料。(由市政协办公厅提出具体措施,由范美先同志负责牵头落实。)

  5.深化专题调研。改进调研课题的选题方式,广泛征求各界别意见、汇聚各界智慧;优化课题组人员结构,主动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参与,实现政协委员、界别代表、相关部门专业干部相结合;改进调研方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实地了解真实情况,积极向先进地区取经,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加大建言成果转化力度,督促市政协办公厅密切与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及有关部门联系,加强跟踪督办。(由市政协调研室提出具体措施,由范美先同志负责牵头落实。)

  6.加强民主协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开展常委会议协商、专题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对口协商等多层次协商。积极主动参与全市性工作,及时、有效向市委、市政府提建议,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加快政协履职成果转化运用。(由市政协调研室提出具体措施,由范美先同志负责牵头落实。)

  7.完善提案履职机制。做好提案服务工作。改进提案提交平台的操作程序。完善重点提案机制,实行提案办理“回头看”,建立办案评价机制,实行提案办理结果网上评价制度,让委员客观公正评价提案办理实效。深化提案办理绩效考核,邀请委员参与提案办理绩效考评,跟踪问效,形成交办、办理、考评、问效的提案办理运行机制,努力克服提案办理“被应付”、“被满意”现象。(由市政协提案委提出具体措施,由雷成才同志负责牵头落实。)

  8.改进视察工作。扩大委员视察参与面。常委会视察采取集中视察与分组视察相结合,加强统筹安排,优化视察方案,不集中或轮番对同一个地区的相同项目进行调研,避免选题重叠和时间、地点过于集中,避开相关地方和单位工作繁忙时段,一律轻车简从,减轻基层负担。(由市政协办公厅提出具体措施,由范美先同志负责牵头落实。)

  9.健全大会发言机制。建立大会发言主体多元化机制和大会发言遴选机制。扩大大会发言主体的范围,加强审核遴选择优,增加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别和政协委员个人大会发言机会。(由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提出具体措施,由范美先同志负责牵头落实。)

  10.丰富委员学习形式和内容。每年至少安排4~6场较高水平的委员学习讲座,内容包括各个方面。选题主要以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市政协工作重点为主。增加一些艺术类、文化修养类以及健康类知识讲座,丰富讲座题材内容。(由市政协文史学宣委提出具体措施,由张献勇同志负责牵头落实。)

  11.密切与外地福州商会联系。加强与市工商联的联系,结合每年两会,加强与异地福州商会会长的联系,通报市政协工作情况,听取和收集会长委员的意见建议。每年在与市政府职能部门召开的对口联系活动时,邀请在榕福州异地商会会长及企业代表参加,使商会能够了解政府部门的工作,发表意见建议。(由市政协经建委提出具体措施,由范美先同志负责牵头落实。)

  12.优化委员暑期读书班。本着节约、方便、办好原则,尝试把课程录成视频或音频上传至委员服务与管理平台,供委员下载学习。学习期间安排委员交流讨论,增强学习效果。(由市政协文史学宣委提出具体措施,由张献勇同志负责牵头落实。)

  13.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对口联系。进一步完善市政府、市政协领导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市政府工作部门工作制度。(由市政协办公厅提出具体措施,由范美先同志负责牵头落实。)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