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政务
福州百名干部“外挂”培训 首创移动端培养模式
2014-09-28 08:17:24  作者:蒋丽敏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9月28日电 18日下午,鼓山脚下的福州市委党校内,27名优秀年轻干部顺利毕业。和通常的党校培训模式不同的是,此前,他们分别被派往广州、杭州、南京等城市参加了为期6个月的挂职实践,这是他们最重要的一门“必修课”。

  到目前为止,福州市已经连续派出3批、近百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这样的“外挂”培训。外派干部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挂职实践,成为联通先进地区和福州“基站”的“移动端”,源源不断带回先进理念、实操经验和创新思路,成为福州大力推进全方位开放开发的一支骨干力量。

  一个目标:为新区跨越发展培养骨干

  “移动端”“外挂”的培养模式,始于2012年。

  那年开春,新一届福州市四套班子首次率党政代表团赴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开展学习考察。

  所到之处,发展速度之快、发展思路之新、发展举措之实不仅给代表团留下深刻的印象,更坚定了福州实施大开放战略、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决心。

  “最大的差距,就是开放上的差距。”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在此后的考察总结会议上指出。

  福州市委研究决定:从当年起连续三年派三批干部,到珠三角、长三角先进地区挂职锻炼,进一步学习先进理念、新鲜经验、创新举措,为福州开放开发培养一批能够担当重任的党政领导干部。

  “与此同时,我们也认识到,以党校集中授课为主、实地考察为辅的培训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干部培养的需求。”福州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旧有模式主要存在两个弊端。一是实践性不足,不仅在课程设置上缺少实践环节,连党校老师本身也存在实践性知识不足的问题。二是针对性不强,不同岗位的干部来到党校学的是同样的课程,对很多人来说并不实用。”

  上层决策和基层需求不谋而合。

  福州市委组织部整合干部教育处(负责干部培训)和综合处(负责挂职)两个处室的行政职能,经过多方调研,创造了“学习+锻炼+提升”三位一体的挂职培训模式。今年5月份,中组部干教局在福州调研期间,认为该模式“很有借鉴意义”。

  具体的操作模式是,学员先在市委党校理论学习半个月,然后到广州、杭州、南京等3个省会城市进行为期6个月的挂职锻炼,再回到党校半个月进行总结、交流和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党校理论学习也“大变身”,在学员赴广州、南京、杭州等三地挂职前,福州市委党校专门邀请三地专家学者来到课堂,向学员深入分析当地的创新和发展,让学员的挂职“有的放矢”。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