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政务
让福州市民尽享绿色福利
2014-09-26 16:56:07  作者:杨岳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福州市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着力建设美丽福州、实力福州、幸福福州,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省会特征、体现福州特色、彰显榕城魅力的绿色发展之路。   坚持绿色发展,使福州市的生态环境得到很大改善。目前,福州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居全国省会城市前3位。内河整治工程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闽江河口湿地获评“中国十大魅力湿地”。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5.3%、居全国省会城市第2位。人均拥有公园绿地面积12.8平方米。人民群众享受到了较高质量的绿色福利。

  当前,福州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省会中心城市的龙头引领作用,为全省实现“百姓富”、“生态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福州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仍然是“绿色发展”。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将这一理念作为科学发展的重要遵循,在发展规划上更加注重生态元素,在项目引进上更加注重生态导向,在产业发展上更加注重生态经济,在社会建设上更加注重生态文化。同时,正确处理好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的关系,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合理开发,注重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切实把推动绿色发展、生态保护和建设贯穿到政府工作中,引入群众生活中,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

  当前,要抓紧对接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研究出台符合福州实际的实施方案,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确保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夯实绿色发展产业支撑

  实现绿色发展,产业是龙头、是基础、是脊梁。因此,要继续坚持实体经济发展取向,持续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技术产业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改造提升八大传统优势产业,力争“十二五”期间培育15家以上百亿产值企业,打造6个千亿产业集群;集中力量强攻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培育和壮大一批先导性、支柱性产业,抢占未来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要重点发展总部经济、金融保险、现代物流、文化创意、会展旅游、服务外包等高端服务业态,加快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和涉海现代服务业,突出发展都市现代农业。

  构建绿色发展生态屏障

  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城市建设,加强城市景观设计,突出打造城市整体空间,通过保护山水体系,控制山水界面,打造“城在山中、山在城中”的城市空间格局,彰显“山水渗透城市、城与山水交融”的城市山水园林特色,使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更具大气、秀气、雅气。

  以一流空气、一流水质、一流人居环境为目标,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抓好重点流域水环境和水土流失治理,加强空气质量和地表水监测,保持生态环境指标在全国的领先位置,让“青山、碧水、蓝天”成为福州的永恒颜色。围绕建设绿城花城水城,推进“四绿”工程,突出抓好城市绿道与慢行系统建设,加强闽江口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大生态建设,构建环城生态屏障,努力形成多层次、多功能的复合型绿色生态网络。依托区位、生态、历史、文化等特色,持续推进小城镇建设,加快建设一批美丽乡村和新型农村社区。严把项目环境准入关,坚决抑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构建附加值高、消耗低、污染少的生态产业格局。

  同时,我们要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急迫的问题,不断提高民生幸福指数,让绿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

  (作者系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