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政务
长乐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干部上门服务
2014-08-11 08:07:51  作者:祝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11日讯 日前,在长乐市航城街道洋屿村便民服务代办点,王孟云老人拿着“落户初审合格告知单”,高兴地笑了。

  今年85岁的王孟云曾旅居美国30多年,如今,他想放弃外籍,落叶归根。因行动不便,他的落户手续一直没去办理。村干部在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安排便民服务代办点工作人员帮老人跑侨办等部门,办理落户手续。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长乐市紧紧围绕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代办服务制度,就是长乐市为提高干部为民办实事、为民服务水平,切实解决群众办事时“找人难、办事难”而试点推出的。此举由“等群众上门”向“送服务上门”转变,让干部真正成为为居民“跑腿”办事的公仆。

  长乐各村居分别配备民政助理员、计生专干、劳动保障协理员,分别负责收集有办事需求的村民相关材料,统一前往乡镇(街道)办理,并将办理结果反馈给村民。代办的内容包括计划生育审批、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办理、独生子女光荣证办理,办理公证、户口迁移审批,农村低保、大病医疗救助、养老保险申请等需由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盖章的各种证明。

  代办服务制度的推行,实现了街道、村、村民三者间的无缝对接,解决了村民“办事难”的问题。百姓不出门便可办成事,也给他们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关注农村和弱势群体,让更多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这是长乐市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着力点和突破口。针对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农民失业失地等问题,长乐市立足实际,践行进村入户“走下来”、民生冷暖“聊起来”、社情民意“带回来”、纾难解困“办好来”的“四来”工作法,进一步推动农村困难家庭就业创业援助工作。

  今年26岁的文武砂镇洽屿村村民林鸥阳近日到镇卫生院上班了。林鸥阳家境困难,因治疗父亲的脑部血管瘤,家里所有的钱都花光了,还欠下不少债务。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林鸥阳不能干重活,全家仅靠母亲微薄的收入维持温饱。文武砂镇就业创业援助站工作人员上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联系了多家用人单位。最终,文武砂镇卫生院决定聘他当电脑操作员。为了帮助林鸥阳迅速适应岗位,就业创业援助站还对林鸥阳的电脑软件操作技术进行培训。

  据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长乐在全市组织开展“走进千万家、温暖长乐人”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践行“四来”工作法,为群众纾难解困,把发生在群众身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等问题办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服务基层,为推动长乐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福州日报记者 祝健)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