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政务
杭东: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
2014-03-26 20:37:30  作者:杭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近年来,鼓楼区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抓手,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围绕居家养老、环卫保洁、无物业小区长效管理等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积极引导社会组织进入公共服务领域,取得了初步成效。

  公共服务领域不断拓展。

  鼓楼区人口密集、结构多元,依靠单一的行政管理,无法满足不同群体的公共服务需求。为此,我们由点到面、多点推进,不断拓宽购买公共服务的范围。目前,我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内容已涵盖环卫保洁、市政维护、公共便民自行车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公共服务效能有效提升。

  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是扩大公共服务供给的重要手段。我们按照“受益广泛、群众急需、服务专业”原则,将原来由政府主办、为社会发展和人民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事项交给有资质的社会组织来完成,提高政府公共投入的质量和效率,实现从“养人办事”到“办事养人”的转变。

  公共服务力量逐步壮大。

  努力培育扶持一批专业性强、具有社会影响力、公众认可度高的社会服务团体,承接政府转移出去的职能,使社会组织成为社会建设的主体,形成各种组织自我管理、良性循环的“小政府、大社会”工作格局。如随着环卫保洁市场化的推进,环卫机械化水平和保洁能力不断提高,也有力拉动了本地相关企业的成长。下一步,我们将立足需求、量力而为,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努力使群众享受到更加丰富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

  舍得投入,在基本民生兜底上下本钱。

  政府购买服务不是单纯的“买”和“卖”关系,政府必须尽到民生兜底的责任。确保在市政维护、公共安全、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领域的群众利益得到保障。如在居家养老服务中,我区由政府出资,向低收入和困难老人发放服务券,确保这部分群体也能享受到优质服务。另外,我们发挥辖区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将购买文化服务作为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手段,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吸引省市文艺团体、社会力量进入服务领域。

  转变观念,在社会治理创新上下功夫。

  创新社会治理呼唤政府角色转型。要理顺政府与社会的职能关系,促进政府引导、社会协同和公众自我管理的良性互动,有效激发社会活力。为促进老旧小区的长效管理,我们摒弃过去政府“大包大揽”的做法,组织业主在“专业物业企业管理、业主自管、准物业管理”三种模式中自主选择服务。政府设立专项资金给予一定比例扶持,并确保小区基本的卫生保洁、绿化管养、安全防范及特定公共维修,居民以“花钱买服务”的方式提高服务标准。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努力推动政府从过去“吃力不讨好”的单方管理转变为政府、社会组织、公众共同参与治理,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目前,首批29个老旧小区已开始试点。

  优化机制,在规范管理运作上下气力。

  政府购买服务不等于放弃管理职责,政府权力“放得下”,社会组织也要“接得住”。作为出资者,政府要站在公共利益角度,对社会公共服务进行“精细化、目标化”管理,防止低效率和欺诈行为。在实践中,一方面要探索健全政府购买服务相关细则和实施办法,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管,建立严格的监督评价和退出机制,确保政府有限资金效益最大化,实现政府、企业、公众三方“共赢”。

   (作者为中共鼓楼区委书记、福州市三坊七巷管委会主任 杭东)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