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永泰白云乡有个苗木基因库 被称为“绿色银行”
2014-03-11 23:23:10  作者:张铁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林立匡经常会拍下苗木的生长状态与国内的同行交流

  福州新闻网讯 永泰白云乡有一片育苗基地,被大家称为“绿色银行”,记者11日来到这里一探究竟。

  在永泰白云乡寨里村的农田里,农民们正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整地、挖沟、育苗,远处的田野中苗木林立,郁郁葱葱。

  白云乡党委书记岳守钱说,白云乡的青壮年劳力外出打工,很多农田都荒废了。2012年,白云乡林业站技术人员林立匡与几个朋友在这里创建了苗圃基地,现在种植了数百万株金叶水杉、榉树、高杆红叶石楠等名贵苗木。

  基地的很多树种都很罕见,林立匡指着一片金色的树苗说:“这是嫁接的金叶水杉,普通水杉一株只能卖2毛钱,嫁接之后,最好的可以卖到35元一株。”

  “这是突脉青冈,那一片是普陀樟,是适合在海岛上种植的绿化树。”林立匡一边用手指一边说,全省只有这个基地有这两种树苗,等到今年底,第一批苗木就可以出圃了。

  这些高端苗木从何而来呢?“走!我带你去我们的‘基因库’。”林立匡说,“基因库”坐落在白云乡白云村。

  据林立匡介绍,2012年开始,他和福建农林大学的师生四处寻找各地的特色种苗,两年间找到几百种本土苗木品种材料,并引进培育了100多个名优、特有乡土树种品种,树种保存量居全省第一位,不少品种是国内独一无二的珍品。

  苗木基地也给当地带来了社会效益,运营一年来就给当地提供了30多个工作岗位。岳守钱说:“引进苗木基地项目改变了原有的一切,从眼前利益讲,转包土地让乡里和村里有了收益,农户在基地打工又增加了收入;从长远利益讲,树苗可以出售,越大越值钱,扦插下来的芽叶还可以用来育苗,好比钱会生钱一样,可以说是一个绿色银行。”

  据了解,近年来,苗木产业已成为白云乡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政府也千方百计引导农民延伸绿色产业链,做大绿色经济这块蛋糕,将之打造成福州周边的大型苗木集散中心。

  (福州晚报记者 桂丹 通讯员 卢余清 董扬洁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