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好好活着比锦旗重要!”
2013-07-16 17:01: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检察官用真情挽回一个轻生母亲的命

  “孩子的事了结了,我沿着孩子被抛尸的路线走了一趟,现在心愿已了,感谢一路走来您的帮助,我想给您送面锦旗后跟着孩子走了……”

  “这个案件已经付出了两条年轻的生命的代价,您再搭上一条命,我们工作还有什么价值!锦旗不要送,好好活着比锦旗重要!”——这是发生在一位绝望母亲与检察官之间的对话。

  近一年半来,每天或上午的八点半或下午的两点半,福州市检察院公诉一处的刘瑜检察官办公桌上的电话总是会准时响起,而拨打电话也总是“那个人”,同事都笑称这是“查岗” 电话……

  原来,刘瑜检察官不久前收到了福清市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的一起抢劫案,案件中被抢劫后碎尸的是一名年仅22岁的小伙子,叫小杨。对在福州市公诉部门工作了近12年的检察官来说,这本是一起再普通不过的刑事案件。但自收案之后,接听“查岗”电话却成了刘检察官繁忙工作外的一项额外工作。原来本案的被害人系来自重庆一单亲家庭的孩子,其幼年时父母离异,母亲含辛茹苦独自将孩子培养成人,对母亲来说,儿子就是她的天,她的一切。杨妈妈不能接受:儿子就这么骤然离世?杀人的竟是儿子同宿舍的亲如兄弟同事?福州的公检法机关会为一个从重庆打工仔讨回公道?这样的困惑跟谁倾诉?杨妈妈试着拨通了刘检察官的办公电话。忙的时候刘检察官告诉杨妈妈稍后联系,偶有空闲,刘检察官耐心解答,案件从收案到移送起诉,从一审判决、二审裁定到最终的死刑复核,尽管就总是同样的问题,杨妈妈总是安抚后又产生顾虑,刘检察官却用她女性特有的耐心和同为母亲的同理心伴随杨妈妈走过了她人生最低潮的阶段。

  终于案件尘埃落定,被告人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刘检察官却开始担心杨妈妈不再找她了。原来,杨妈妈和刘检察官说,孩子的事了结了,她沿着孩子被抛尸的路线走了一趟,现在心愿已了,她想给检察机关送面锦旗后跟着孩子走了。刘检察官再也无法做到以前的耐心开导了。她斥责杨妈妈,既然你感谢一路走来公检法机关及许多好心人对你的帮助,那么你就要让我们的付出更有意义,这个案件已经付出了两条年轻的生命的代价,您再搭上一条命,我们工作还有什么价值!锦旗不要送,好好活着比锦旗重要。就这样,随着两个母亲间对话的深入,杨妈妈的态度开始软化,答应愿意重新考虑自己的人生。

  2013年5月12日,这是母亲节,刘检察官刚想给杨妈妈发去节日的问候却又接到了杨妈妈的电话,杨妈妈高兴地说,她今天特别开心,她收到了包括儿子同学在内的好多人的节日的问候,她要开始规划自己新的人生了。刘检察官终于长长得舒了一口气。此时距刘检察官办结该案已过去10个多月了。刘检察官用自以为微不足道的付出挽回了一个想轻生母亲的生命,让身处社会边缘的人感受到了温暖,感受到了正能量!

  (福州新闻网记者 徐匆 通讯员  刘维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