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政务
鼓楼区检察院三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
2013-07-01 21:30:36  作者:陈敏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众多“全国先进”是这样炼成的

  ——记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

  “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优秀维权岗”“全国文明接待室”……众多的“全国先进”让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赫赫有名。不久前,鼓楼区检察院又获得全国检察机关第五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这是该院第三次获此殊荣,在全省检察机关中也独此一家。

  “这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严孟灿说,该院坚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难,我有所帮;民有所盼,我有所为”,这才捧回了一面又一面“金牌”。

  勇于创新聚“正能量”

  去年初以来,鼓楼区检察院成立了“青年检察官法制宣讲团”,定期到辖区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开展法制宣传。在严孟灿看来,这就是“正能量”,区检察院就是一支蕴含和释放着“正能量”的优秀团队。

  “先进不能靠复制,更要靠创新。”这是该院党组班子成员的共识。新一届领导班子在传承先进经验、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为加强队伍建设,该院制订出台了《科学管理与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该院绩效考评制度,为新一轮示范院建设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此外,还制定了《2011年~2015年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加强干警素质教育,鼓励干警在职学历教育。该院现有法律本科以上学历干警93人,占全院干警的91.3%。这些制度的实施,有效促进了各项检察工作的开展。

  沉下“身子”听民意

  去年5月9日,大雨磅礴,严孟灿检察长带领5名干警前往某村信访人老张家中,听老张反映村“两委”成员林某等人利用职务便利贪污拆迁款一事。

  回院后,严孟灿立即开会部署侦查方案,很快查明犯罪嫌疑人林某等人担任村“两委”成员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将该村部分拆迁补偿款占为己有,涉案金额达30多万元。

  从当事人上访转为检察长下访,在严孟灿看来,“这改变的不仅是姿态,和群众面对面沟通,才能实打实帮助解决问题。”此外,该院还成立了驻洪山社区巡回检察室和驻温泉社区社区矫正检察官办公室,受理群众控告举报,提供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协助区委处置了一批遗留的信访问题;有针对性地监督社区矫正活动以及公安派出所、基层法庭的司法活动。数据显示,2012年,该院共受理各类信访案件197件379人,而息诉罢访率高达97.8%。

  处处体现公平正义

  在诉讼过程中不是就案办案,而是程序之外多点人文关怀,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立足执法办案,推进检调对接,努力化解社会矛盾。该院起诉科检察官郑军,因为敬业和耐心被院里的同事称为“调解王”。

  去年底,刚满18岁的小徐为他人出头,将小黄手臂打伤,对方要求赔偿2万元钱。郑军了解到,小徐的父母长期在外务工,家中穷困;小徐是在校生,一旦起诉判刑,一生都会受影响。检察官郑军决定,无论如何都要争取让双方达成谅解,给孩子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郑军多次和小黄联系希望他能原谅小徐,他还带着小徐一家人多次上门道歉。最后,小黄谅解了小徐,请求司法机关不再追究小徐的刑事责任,并要求赔偿5500元钱。为了让小徐早日回到学校,郑军主动垫付了2000元。小徐留着泪说:“谢谢郑检察官让我还有机会过正常人的生活。”

  2012年以来,该院批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175件、298人,提起公诉286件、413人,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9件、19人,其中查处窝串案件8件、17人,各项检察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通讯员 王小兰 沈源章)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