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兰州农民工福州植树12载 种下至少10万棵树
2013-03-18 07:39:56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

  鼓岭柳杉王公园前,大批树苗等待栽种,工人正在修剪树枝

福州新闻网

  鼓岭的土里有不少大石头,李思贵和工友们得把石头挖出来才能栽树,工作量很大

  海峡都市报讯 昨日(17日)中午,福州鼓岭风景区柳杉王公园前的一处斜坡空地内,58岁的植树工人李思贵,不停地挥起镐头,又重重刨下。当天,他和同伴的任务是把整块斜坡地平整好,以便第二天把树苗种下去。这样的工作,他在福州已经干了十二载。13年前,李思贵来到福州打工,干了不到一年的建筑工人,就转行当了植树工人。他说,虽然现在收入比当建筑工会少一些,但12年来,他眼看着福州越来越绿,自己种下的一棵棵树苗茁壮成长,就觉得值了。

  李思贵的老家在甘肃兰州的一个小山村。当初,他之所以从建筑工转为植树工人,除了建筑工地灰尘多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他老家一年四季都见不到什么绿色,他从小就希望房前屋后能种满了树。

  “土里不能有大石头,如果土质太差,还得把表层的土清掉,运来有营养的。”李思贵说,种树也是一项技术活。他说,十多年下来,他早就记不清在福州种了多少树,有时候是种一些小灌木,一天能种好几百棵。粗算下来,他在福州种下的树,至少已有10万棵。

  当了这么多年植树工人,李思贵最为感叹的,是树木旺盛的生命力。“除了最初一段时间的照顾,它们很快就会长得很好。”李思贵说,他曾去看一些两年前种下的小灌木,发现当初树苗之间较宽的空隙,早已被茂盛的枝叶占据。

  在福州种了几年树的李思贵,有一年回家,看到光秃秃的山,觉得太刺眼,特意进城买了一些耐旱性比较好的草,种在房前屋后,还交代家人照看好,别让羊吃了。

  两年后,李思贵再次回到老家,发现这些草不仅活了下来,范围还扩大了一些。“很不容易的,我们那缺水。”见有成效,李思贵动员亲戚也开始种。如今,多年过去了,李思贵说,自己的村子相比周围其他村明显有生气,因为有了绿色,“就是树还种不活,慢慢来吧,已经很不容易了”。

  李思贵说很羡慕福州人,因为随便种什么花草,几乎都能成活。就算一块根本没人理的荒地,过个三两年再回去看,上头也会长满野草,甚至长出小树苗。“用我们老家的话说,就是花草的命很硬,撂哪,都能活得好好的。”李思贵说。

  (海峡都市报记者 廖庆升 包华 文/图)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