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政务
各地代表在榕交流社区建设经验
2012-12-11 21:13:44  作者:黄璐聪 谢星星 俞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杨益民

承德市代表

  福州新闻网讯 全国社区建设经验交流会11日上午召开,包括我市在内的全国10个地方民政部门的代表,交流、分享了本地区在加快社区建设、创新社区服务管理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福州市:“135”社区党建模式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福州市形成了“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从源头上、制度上解决了“机构谁来协调”“工作谁来开展”“服务管理功能如何增强”等问题,有效推动了社区服务管理的“三个转变”。

  近年来,福州通过抓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准入有门槛、发展有通道、在职有培训、待遇有保障的社区队伍。2008年以来,全市投入近8000万元改善社区服务设施条件,大力推进智慧型社区建设,居民可通过手机、电脑、互动电视等方式获得社区服务信息。

  通过抓机制创新,福州的社区组织关系进一步明晰、直选范围扩大、民主管理和评议问责机制得以强化。为了增强社区群众幸福感,福州全面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广泛开展托老托幼、医疗保健等80多项便民服务,兴办社区文化艺术节丰富群众生活,并通过“春风行动”“慈善超市”等形式,为弱势群体构建爱心平台。

  黑龙江省:推行网格服务,激发自治活力

  黑龙江省推行“以社区网格为服务单元、以群众自治为组织方式、以多元参与为核心内容”的社区网格服务新模式,将全省3150个社区划分为7万个社区网格,每个网格服务100户~200户居民。网格工作人员承担巡视网格、入户走访、做好民情日记、关注弱势群体、动员志愿服务、提供便民服务等6项基本任务,社区服务从“坐等群众上门”转变成“主动入户服务”。

  黑龙江省还设置了1000个社区日间照料服务公益性岗位,招聘了1000多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法律专业人员,各类专业人才共同参与网格化服务。一年来,黑龙江省新增“小红帽”孝亲敬老服务队等社区志愿团队6850个,为群众登门服务175万余次,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