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政务
晋安区新店镇西园村:努力建设美丽西园
2012-11-23 21:52:50  作者:谢薇 俞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简介:晋安区新店镇西园村地处福州火车站北侧,常住人口2518人,外来暂住、就业人口近万人。改革开放以来,西园村以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为中心,积极发展多种经济,先后建成铝材加工、高科生物医疗器械、制衣制革等工业企业30多家,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近年来,该村先后被中央文明委和省委、省政府分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全省文明村镇”“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福州新闻网讯 23日,记者在西园村罗汉山村民休闲公园入口看到,一个仿古式门楼上印刻着“罗汉山文化体育休闲公园”,一条宽1.8米、长2000米的登山道已铺设至山顶,村民三三两两地拾阶而上,到山顶锻炼身体,沿途每隔十余米就设有石凳和休息平台。

  “现在村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对环境和精神文化生活要求越来越高。村民喜欢健身和文化活动,大家希望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公园。”西园村党委书记王成樑告诉记者,经过村委会集体商讨,村里去年投入1500万元,将荒废多年的罗汉山改造成休闲公园,为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娱乐休闲健身场所。目前,罗汉山村民休闲公园已基本完工投入使用。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部署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任务,这给我们发展指明了方向。”王成樑说,接下来他们将朝着实现绿色经济强村、民族文化兴村、旅游文化富村的目标进发,努力建成美丽西园。

  西园村拥有软木画和地拳术两项国家级非遗和同利肉燕一项省级非遗。“‘一村三非遗’在全国、全省都很罕见。”王成樑表示,为贯彻落实十八大报告的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的要求,该村将持之以恒打造西园“三项非遗”这一文化名片,实现旅游文化富村,建设西园文化强村,扩大就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西园将尽快建成“非遗馆”,促使文化软实力形成生产力,加大创新和人才培养力度,为保护、传承、弘扬三项“非遗”贡献力量。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俞松)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