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政务
福州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2012-11-20 22:33: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各县(市)区委、政府党组,市委各部、委、办、局,市政府各委、办、局(公司)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闽江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的部署要求和中发〔2012〕10号、闽委发〔2012〕14号文件精神,按照11月17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的部署,现就我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工作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必将动员全党更好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一个经验丰富、年富力强、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领导集体,是一个能够担当历史重任和时代使命的坚强领导核心,必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和挑战,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我市在更高起点上推动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要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上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做好福州工作的强大动力,加快建设开放、文明、和谐、幸福的新福州,更好地发挥省会城市的龙头引领作用,不辜负中央和省委的殷切期望。

  二、深刻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

  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体现在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中。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富有创新,充分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目标、新举措,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学习领会报告精神,要着重理解和把握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主题。党的十八大主题鲜明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目标前进的重大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解放思想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改革开放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十八大报告主题中所包含的内涵,是引领我们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重要指针,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总要求。我们要坚持这个主题,落实这个党和国家工作总要求,牢牢把握好发展进步的正确方向。

  二是深刻领会五年辉煌成就和十年伟大实践。党的十七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取得了巨大成就。过去5年的工作,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10年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这10年,我们党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是一个具有高超政治智慧、善于驾驭复杂局面、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爱戴的坚强领导集体。我们要坚定地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信心百倍、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三是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把握了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了党心民心。我们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福州发展的全过程、工作的各方面,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在更高起点上推动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