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政务
十年砥砺磨一剑 不拘一格育人才
2012-11-02 21:44:12  作者:李蓓 郑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10月31日下午,市委党校图书馆会议室内,不时传来掌声。第七期专题研讨班的30多名干部学员正在交流,主题是“福州市如何支持与融入平潭开发开放”。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讨论十分热烈。第二天,学校把课堂“搬”到了平潭,让大家实地考察。培训结束后,许多学员纷纷赞叹:“这课上得过瘾。”

  这种开放式教育只是我市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模式的一个缩影。10年来,我市不断探索干部教育培训的新方法、新途径,着力构建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新格局,为服务全市科学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改善培训方法增效力

  传统“灌输式”教育早已过时,为适应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的要求,近年来,我市在培训方法、教学方式上改革创新,实行“一班一策”专题研讨,统筹运用研究式教学、互动研讨式培训、基地观摩式培训等多种方式,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在市委党校,专题研讨、现场观摩、自主选学、情景模拟教学等开放式教学广受欢迎。学校每年定期开设“专家论坛”“领导讲坛”“学员论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部门领导传道授业解惑,学员也可上台当“主讲人”,大家相互交流沟通。走出课堂,学员们还可以深入社区、企业等教学基地,实地观摩学习,从社会考察中开阔视野。

  创新培训载体增活力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推进,整合多方力量。”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发挥党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基础上,我市积极推动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著名高等院校合作办学,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优质资源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构建起开放式、高层次的优质师资资源库,大幅度提升了干部教育培训的层次与实效。

  除了“请进来”,我市还坚持开放办学,以境内培训为主,发挥境外培训的补充作用, 通过与境外高等学府、培训机构合作举办培训班,让学员“走出去”,这是我市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的具体体现,也是我市在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模式方面的有益探索与大胆尝试。今年以来,我市已成功举办3期赴台湾专题研讨班。通过境外学习培训,提升了干部的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

  强化实践锻炼增能力

  今年初,我市选调32名年轻干部,先在党校进行为期半个月的理论学习,再到广州、杭州、南京三地挂职锻炼半年,然后带着实践成果回到党校,一方面继续学习理论,一方面总结提升实践成果,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结束后,32名干部重返岗位,带着异地取经获得的本领,积极投入建设新福州的大潮中。这种新的培训模式是我市干部培训工作在突破理论教育基础上,强化实践锻炼的一次成功探索。

  近年来,在创新教育培训模式上,我市特别注重强化干部实践训练和能力培养,推行领导干部异地交流、机关干部下农村挂职锻炼、后备干部专题培训、一般干部轮岗培训等办法,打造出一条“学习+实践+提升”的培训链,让广大干部从实践中学到本领,从群众中学会创造,以更加先进的思想、过硬的能力、务实的作风干事创业,为打造文明和谐幸福的新福州作出应有贡献。

  (福州日报记者 李蓓 郑炜)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