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政务
着力推动民政老龄事业科学发展
2012-11-01 22:29: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民政和老龄工作事关民生、连接民心,是党和政府的重要工作。过去5年,我市民政和老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保障民生、凝聚民心、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很大贡献。

  1日召开的全市民政和老龄工作会议提出,新的时期,民政和老龄工作承载着人民的期盼、政府的重托和社会的更多关注,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也面临一些困难。我们要正视困难,抓住机遇,充分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服务体制,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民政和老龄事业科学发展新跨越。

  ——在自觉服从服务大局中发挥骨干作用。市第十次党代会作出的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富民强市、和谐宜居进程,建设开放、文明、和谐、幸福的新福州,推动福州科学发展实现新跨越,率先建成惠及全市人民的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工作的大局。各级民政部门一定要紧紧围绕这个大局,努力发挥民政的保底作用,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做到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持续在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发展社会福利事业以及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拥军优抚安置等方面推出一批惠民新举措,不断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

  ——在主动推进改革创新中发挥骨干作用。各级民政部门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努力发挥民政的基础作用,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强化各方协作协同,敢于先行先试、用足用活政策,为民政工作的深入开展总结新经验、探索新思路、创造新模式,着力提升民政公共服务和基层社会管理水平,共同推动我市民政事业发展向更高层次迈进。

  ——在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中发挥骨干作用。设施建设、队伍建设是民政工作的基础。过去5年,我市在加强民政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新的时期,仍需加大建设力度。要持续加大投入,加快建设步伐,确保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站)、救灾物资储备库、社会福利中心和农村敬老院等民政项目如期建成,尽快投入运行、发挥作用。同时,要健全和强化基层民政经办机构,确保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能力服务。要注重加强民政队伍建设,推进民政法制化、标准化、信息化,提升民政管理和服务水平,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政策支撑。

  ——在持续推进老龄事业中发挥骨干作用。未来几年,我市人口老龄化将进入快速发展期,老龄化社会的特征更加显著,老年人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让老年人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的任务必将越来越重。我们要健全养老保障体系,构建为老服务平台,强化老年人权益保障,提高老年人管理水平,推进人口老龄化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进一步开创老龄工作新局面。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民政和老龄工作再上新台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民政老龄部门要按照“敢为、能为、有为”的要求,更加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更加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更加凝心聚力、开拓前行,为建设开放、文明、和谐、幸福的新福州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福州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